弃高选平 塑造时尚风格

字体大小:

不单是时尚指标人物维多利亚贝克汉姆“弃高选平”,在今年秋冬米兰时尚周上,多个大品牌的模特儿都穿平底鞋走伸展台。当季最流行的平底鞋,非球鞋莫属。球鞋达人分享本地球鞋文化及穿搭贴士。

曾经,英国前“辣妹”维多利亚贝克汉姆(Victoria Beckham)说,她“穿平底鞋时无法专注”。无论是工作或带孩子,媒体拍到她时,她总是穿着高跟鞋。因此,当她在今年2月的纽约时尚周2016秋冬系列服装秀上穿着白色阿迪达斯(Adidas)球鞋亮相时,引起热议。

根据台湾“ELLE”时尚杂志的报道,她说:“我再也没办法如此频繁地穿高跟鞋了,至少在我工作时我不会穿着它,并且,我时常旅行,在穿着方面,我喜欢简约、舒适的款式。”

不单是维多利亚贝克汉姆“弃高选平”,在今年的秋冬米兰时尚周上,Giorgio Armani、Tods和Missoni的模特儿都穿平底鞋走伸展台。

当季最流行的平底鞋,非球鞋莫属。

从前,球鞋和时尚潮流沾不上边,但近年,时尚圈刮起“运动风”。上个月,多品牌运动鞋专卖店The Social Foot在乌节中央城商场落户,引进各品牌的特别鞋款,如Adidas、Reebok、Keds、Puma、Sperry、Asics、Onitsuka Tiger、Stance、New Balance及Lacoste,其中PRO-Keds是该店独家销售的潮流鞋履。

Present Purpose创意顾问Tracy Philips说,过去10年来,球鞋早已受本地男性欢迎,而当越来越多时尚品牌如Gucci、Tods和Givenchy设计出自己的球鞋,甚至让球鞋登上伸展台时,本地女性也开始对此感兴趣。

本地球鞋展Sole Superior的发起人之一冯耀铭(37岁)说,球鞋曾在本地风靡一时,2006年退潮后,一直到2012年才逐渐重返本地时尚圈。

他认为,除了是时尚潮流的周期循环以外,主流文化及社交媒体的影响使球鞋再变成潮流,例如韩星们穿球鞋会带动粉丝模仿,更多人在社交媒体上载穿着球鞋的照片,其他人也会生怕错过潮流而觉得必须跟风。

冯耀铭说,Sole Superior的参与者也逐年增加,第一年举办时有1400人,第二年2000人,第三年持续增加至2300人。今年的球鞋展预计在11月举办。

球鞋的时尚配搭

法国时尚服饰概念店Rue Madame创办人Ariane Zagury受访时说,球鞋已成为一种时尚风格而不仅仅是潮流。她说:“女性比从前更常运动,她们越来越健康,生活中无法脱离球鞋。球鞋已成为女人鞋柜里的基本必需品。”

她说,有些人认为高跟鞋性感有女人味,因此无可替代,但其实穿高跟鞋时又痛又难行走:“尝试让球鞋和连身裙或短裙等女性化的装扮搭配,一定能带来意外的新形象,让你看起来更年轻。”

那么,要如何搭配球鞋呢?

贴士①:翻折裤脚

如果裤子太长,先把裤脚往内折,再往上翻折。这么一来,不仅能突出运动鞋,也可露出脚踝,造型更利落,甚至可以显瘦。

贴士②:隐藏或穿浅色袜子

选择短袜与翻折裤脚的道理一样,把袜子隐藏起来,将脚部最细的地方——脚踝——露出来,显得腿细。腿不细的人,可以穿一双浅色短袜,让袜子作为腿部和鞋口的过渡,就不会看起来像萝卜腿。

贴士③:搭配裙子

运动鞋也可以性感和女性化,例如搭配百褶中长裙或有蕾丝的衣服。Veja的鹦鹉鞋和大理石鞋都不像一般的球鞋一样厚重,适合搭配裙子穿。如果要穿会盖过脚踝的高帮运动鞋,可搭配短裙,好让人看到细长的腿部。

贴士④:搭配大衣或风衣

别以为较正式的套装和球鞋格格不入,其实只要颜色搭配得好,还是很得体的。欧美和韩国街拍中越来越常出现宽松风衣或大衣搭配九分裤和运动鞋的组合,看起来随性洒脱又有气质。

贴士⑤:颜色搭配

白色球鞋最“安全”,既不抢风头也让人看起来随性轻松。如果要穿球鞋上班,建议穿黑色或单色鞋子。若上身装扮耀眼,可选择设计简单的鞋。虽说搭配时选择颜色相近的紧身裤和球鞋在视觉上有一体感,但偶尔选择颜色与装扮反差的运动鞋,也能凸显它的魅力。

贴士⑥:鞋底

球鞋穿久了自然会磨损,鞋底是断定一双鞋寿命长短的因素之一。选择球鞋时可以找由“硫化纸法”(Vulcanized Process)制作的鞋子,鞋底橡胶向上翻卷延伸,将鞋面包住,不仅美观,鞋底和鞋面也结合牢固,不易脱底,不易变形。缝制上去的鞋底则更耐久。

贴士⑦:舒适、在预算内

球鞋动辄上百甚至上千元。选择鞋子时最重要的当然就是量力而为,只买符合自己预算的球鞋。此外,穿球鞋就是因为要舒适,因此,一定要选择适合自己双脚的鞋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