甩掉土气 金饰时髦变身

字体大小:

黄亿敏/报道 照片由各品牌提供

如果你还认为穿戴金饰很老土,那就落伍了!今年金饰将大夯,在国际时尚秀场上,也能看到各类金饰的踪迹。本地珠宝首饰品牌受访时一致同意,金饰的时尚地位已大大提升,人们也越来越欣赏金饰。一起看看金饰如何时髦变身。

新娘出嫁,穿金戴银,称得上是一种传统。然而,最近网络流传的一场中国豪华婚礼照片中,新娘头上戴满了金首饰,脖子上挂着满满当当的金镯子,连新郎也做一身“皇帝”装扮,让网友目瞪口呆,称之为一场“土豪”婚礼。

逢年过节,人们总会盛装打扮;农历新年即将到来,过年穿金戴银,寄望新的一年里,富足美满。其实,只要深谙穿金戴银的配搭法,就能穿出时尚新意,甩掉土豪标签,甚至登上国际舞台。

的确,根据《女装日报》(WWD)的报道,2016年金饰大夯,是非常流行的首饰。国际时尚秀场上,也能看到各类金饰的踪迹。

时尚大师Jean Paul Gaultier近期也首次为Atelier Swarovski设计今年春夏季首饰,以“相反”为设计概念,利用全新多方位切割的水晶,配以喷沙黑色(Sandblast Black)镀金效果,创造出独特的巧克力金首饰。

除了时尚跨界合作,影视作品也有带动金饰的影响力。由孙俪主演的中国古装剧《芈月传》受欢迎,香港最大珠宝行周大福推出芈月传系列金饰,衬出绝代佳人的气质。

不久前,欧洲黄金零售专家Degussa也于本地市区开设亚洲首家店,售卖金饰金品,凸显本区域对金饰的需求。

在本地,人们也越来越欣赏金饰,受访珠宝首饰品牌都一致同意,金饰的时尚地位已大大提升了。

CITIGEMS发言人沈艳莉说:“无论是从长期投资保值的角度,或是以时尚配件来看待,越来越多顾客懂得欣赏金饰。除了选购金饰,也投资买金条、金币等。农历新年将至,现在有更多人上门来找金饰。由于金是富贵的代表,佩戴时也显示身份地位。”

老字号金饰品牌宝兴珠宝(Poh Heng)营销宣传经理萧淑雯说:“以宝兴超过60年的金饰经验来说,我们发现在时尚潮流的推动下,懂得欣赏金饰时尚价值的行家更多了。我们也因此不断推出更高品质,如22K和24K黄金的摩登设计。我也认为,金饰和其他首饰不同的是,它能凸显个人品味和个性,成为Outfit of the Day(OOTD),即当天所穿服装的一部分。”

款式设计趋向年轻化

或许在既定印象中,一些年长祖母、婆婆等偏爱穿戴金饰,因此金饰和老气沾上边。不过近年来,金饰在款式设计方面,已趋向年轻化。

萧淑雯说:“金饰不再是‘妈妈的首饰’,只要设计好,它也吸引具消费能力的二三十岁年轻女性。”

SK珠宝(SK Jewellery)发言人陈凯欣也说:“2012年刚推出999纯金首饰系列时,是市场首创,当时顾客群年纪较长,多是买来送礼。现在,款式更多样化,年轻买家也增多了。其实,999纯金首饰是有魅力的,不仅品质优质,也美丽保值。”

Goldheart Jewelry品牌经理陈燕云透露:“根据我们MODE系列欧洲设计916金饰的受欢迎程度来看,人们确实对时尚金饰有一定需求。顾客群中,有不少是年轻的专业人员、经理、执行人员及商人(简称PMEB)。”

不同行销策略

为了迎合现代消费者的口味,各品牌也采取不同行销策略。

Goldheart Jewelry的MODE黄金系列,是首个以黄金市价定价的首饰系列,让消费者做精明的选择。此外,科技的进步让品牌提升工匠技术,不断创新,推出具现代感的香槟黄金色,给首饰设计带来更多变化。

该品牌最新于水滨坊(Waterway Point)的新店,也加强了购物体验。一般珠宝店以首饰类别来摆设,但新店一改传统,根据不同设计及首饰系列来摆设。这样一来,能一目了然看到整套首饰,呈现完整的穿戴配搭法。

工艺+科技 金饰不断引领首饰潮流

金饰早就不再只限于粗粗厚厚的金链金镯,款式新颖的金饰,已多得让人眼花缭乱。

CITIGEMS发言人沈艳莉指出,有两种设计的金饰特别吸睛,一是大胆醒目,属“时尚宣言”(fashion statement)款式;另则是设计简约高雅,适合每天日常佩戴的。

回顾过去金饰的发展变化,不难发现各品牌一直追赶时尚潮流,一点也没有落后,原来金饰一直引领首饰潮流!

90年代末,利华珠宝(Lee Hwa Jewellery)当时就推陈出新,推出白金首饰,丰富了选择。利华珠宝品牌经理郑伟伶说,品牌不断拓展和国际品牌合作的机会,近期和德国拥有140年历史的Niessing合作,推出时髦、工艺精致的金饰。其中,Niessing Aura彩色戒指就是传统工匠技艺和现代生产制造科技的完美结合,颜色从柔灰至玫瑰金等。

即使是经典的黄金手镯,利华珠宝的Avariella系列,设计花纹精致,符合现代女性眼光,无论上班或出席晚宴,都适合佩戴。

进入2000年,科技的跃进,让珠宝品牌提升手工制作技艺,宝兴珠宝2006年推出的“ORO22系列”,就是佳例。宝兴珠宝认为,女性无论什么年龄,都可戴上时髦雅致的金饰,这些几何造型,四方形、圆形等的金品,具独特的“月华之光”(Moonlight Glow)质感,这些年来已成了招牌系列。

去年中,宝兴珠宝更对准时尚口味,推出Mixi.Gold系列,走好玩路线。这些较为轻盈纤细的首饰适合日常穿戴,还可以学时尚达人层叠戒指,发挥层次视觉效果。营销宣传经理萧淑雯说:“目前流行将纤细的戒指戴在不同手指上,根据喜好混搭。”

CITIGEMS也运用电铸科技,生产3D黄金首饰,坠子、手环等应有尽有。每逢佳节,该品牌也推出特别系列,如配合农历新年的吉祥金品坠子、魅力金品项链、生肖金品等;情人节时也有“Gem of My Heart”系列的999纯金锁头钥匙坠子等。

销售成绩佳

有这么多选择,金饰的吸金能力也强,受访品牌透露,旗下金饰系列都创下销售佳绩。

去年12月,SK珠宝(SK Jewellery)首创999纯金手环挂饰(charms)。发言人陈凯欣透露,该系列非常受欢迎,几个星期内就售馨。

同一时期,Goldheart Jewelry的Mode Gold Lattice新系列以本地女星林慧玲为代言,仅仅一个月内大多已售出,反应热烈。

时尚穿金戴银法

作为珠宝首饰品牌Goldheart Jewelry的代言人,本地女星林慧玲穿戴金饰的方法是:化繁为简。换言之,当你穿戴金饰时,视觉上已有重点,那么穿着方面就选简约款,如衬衫配牛仔裤,或一件黑色连身裙。

传统上,人们只在节庆时穿金戴银,之后就收在保险箱里。要如何让这些漂亮的金饰“重见天日”,秘诀在于巧妙地穿戴方法。

记者根据受访品牌提供的贴士,整理以下时尚法则。

◆层次(layering)/层叠(stacking)穿戴法

例如,长短金项链相间,再配以金手镯,雍容华贵,视觉上有层次感。层叠方法,一般适用于较为纤细的金戒指、项链、手链等,例如同个手指戴上两三个细戒指,层层叠叠,是另一种时尚设计。

◆金饰画龙点睛

你可以混搭不同首饰,如钻石、玉等,但以金饰为重点。再创新一点,还可以混搭不同材质如皮革。

◆小巧精致

这一季,不少明星喜欢走简约路线,简约服饰配小巧精致的金饰,少即是多。

◆不限黑色衣服

很多人以为穿戴金饰时,就得穿黑色衣服,才能有视觉对比。其实,亚洲人的肤色适合穿戴金饰,不妨大胆穿不同颜色的服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