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女性分身有术5贴士

非牟利慈善机构形象天使的创办人冯丽娟(右一)跟义工一起参加“Dare2Dress”筹款活动。(受访者提供)
非牟利慈善机构形象天使的创办人冯丽娟(右一)跟义工一起参加“Dare2Dress”筹款活动。(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非牟利慈善机构形象天使创办人冯丽娟接受本报访问时指出,职业女性面对的挑战,主要是要扮演多重角色。

有时不同角色还有重叠环节,更考验她们如何分身有术。她分享了职业女性可以兼顾好事业与家庭的5个贴士。

黄靖晶/报道

现代职业女性要兼顾事业与家庭并非易事。如果两者平衡得不好,很可能会顾此失彼。非牟利慈善机构形象天使(Image Mission Ltd)创办人冯丽娟接受本报访问时指出,现在职业女性面对的挑战,主要是要扮演多重角色,而且各个角色都必须表现得好。在家里,她们是妻子、母亲、女儿、媳妇或姐妹;在职场,她们是上司、雇主、同事、导师或顾客。有时候,不同角色还有重叠环节,更是考验她们如何分身有术。她分享了职业女性可以如何兼顾好事业与家庭的5个贴士。

事业与家庭失衡讯号

冯丽娟说,很多职业女性下班回家还有做不完的家务。如果有小孩,夜晚更是要忙着照顾他们。家有需要照顾的长辈,也多一项任务。

在面对多项角色挑战的时候,怎样知道自己已应接不暇?

冯丽娟列出要注意的几种讯号:

首先,她们很可能忽略了其中一个角色,或尝试结合不同角色,但都做不好。

例如,当你带工作回家做,那是事业与家庭失衡的明显讯号,表示你因家庭关系,无法在公司加班完成工作,但带工作回家做却又影响到跟家人共处的时间。

又或,当你把“家庭”带到办公室,让家里的问题影响自己在职场上的表现。

另一讯号,是当你发现自己越来越少社交时间,没空陪伴家人或朋友,几乎是做足7天24小时。有的甚至有清不完的假期,没时间出国度假。

最危险的讯号是当健康发出警报,而你用尽所有的病假。虽然病假是员工福利,如果申请得太频密,老板也会不高兴。

到最后,无法兼顾事业与家庭的职业女性,有可能被迫放弃其一,工作或家庭。

如此一来,职业女性除了身心健康受影响,身边亲人也受苦,朋友渐渐离去,因为自己没有时间陪他们。

掌握5个贴士

对于职业女性想要在事业与家庭取得平衡,冯丽娟给予以下贴士。

1.锁定时间

每天锁定工作与家庭的个别时间。

她举例说:“当我的孩子还小的时候,我每晚会锁定一段时间陪他们入睡,比如读一本书或是唱一首摇篮曲给他们。在那段时间,记得把手机、电脑和工作有关的东西收起来,无论多么重要的事,都暂时不要碰,因为那是你跟孩子的特别亲子时光,就专心于此。在职场上,如果你是主管级,就锁定一段时间给下属,让他们需要询问事情时可以找你谈。同样的,在这个时段,不要被电话或其他事情干扰,因为这是你与下属的专属时间。”

以此类推,对于其他角色,同样可以利用锁定时段的方法,避免在同个时间要应付不同的事情,结果混淆了重点。

2.给自己时间

尝试一周至少一两次,留时间给自己。

那可以是读一本书的时间,或是去做按摩、理发、美甲或脸部护理等。如果不想花钱,不妨学习利用自然材料做脸部护理;也可以去散步或跑步。记得,把手机收起来。

3.事先计划

不管多忙碌,凡事最好事先计划。

比如,计划一年一次全家出国旅游,提前申请假期。这样,可以避免跟其他同事撞期,工作安排上也顺着做出调适,不必担心工作与家庭有冲突。

4.知会老板

冯丽娟建议职业女性可以知会老板,自己几点需要去接孩子放学或是回家准备晚餐,至少准时下班时不用感到“内疚”。工作永远是做不完的,上司也会体恤下属需要兼顾事业与家庭。

5.良好生活作息

职业女性应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

这包括固定的休息和三餐时间。尽量不为工作或其他人而牺牲休息与用餐时间。

还有,跟家人用餐的时候,尽可能不接电话或回手机简讯,那是你和家人的宝贵相处时光,至少等到用完餐后再回电。同样的,跟朋友在一起时也尽量不要接电话或回手机简讯,除非十万火急。如果你用手机的时间占据了多半时间,那你约朋友聚会就没有意义了。

Dare2Dress活动

非牟利慈善机构形象天使为配合三八妇女节,已于日前开始至今天举办“Dare2Dress”筹款活动,挑战女性扮成自己偶像的造型。参与活动者找来支持者赞助,帮忙筹款活动。所筹得的款项交由形象天使的“Dress for Success”计划,帮助弱势女性学习面试工作的技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