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翁和媳妇 难不难相处 ?

资深辅导员袁凤珠说,很多媳妇是在看到未来家翁对待妻子和孩子的态度与生活习惯后,才决定嫁人。(iStock图片)
资深辅导员袁凤珠说,很多媳妇是在看到未来家翁对待妻子和孩子的态度与生活习惯后,才决定嫁人。(iStock图片)

字体大小:

一家一女人系列

婆媳相处是一门学问,很多家庭为此起冲突,但家翁和媳妇也不一定就和睦共处。资深辅导员袁凤珠指出,她所接触的众多个案,家翁和媳妇的问题为数不少,好相处和难相处的家翁,几乎各占一半。

婆媳相处是一门学问,很多家庭起冲突,都因为这两个女人而产生,作为丈夫和儿子的成为夹心层,左右为难。

家翁和媳妇相处,是否也面对同样问题?

资深辅导员袁凤珠指出,她所接触的众多个案,家翁和媳妇的问题为数不少,好相处和难相处的家翁几乎各占一半,足见媳妇要跟家翁融洽相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个案中一名媳妇述说经验:结婚时,觉得家婆外表比较严肃,但还是讲道理的文化人,家翁看起来经常笑嘻嘻的,没觉得有什么不好。随着彼此慢慢熟悉,渐渐发现家婆还挺好的,就算心里不舒服也会为了一家人和睦相处不吭声,而表面亲切的家翁,其实脾气非常孤僻古怪,不容易相处。

袁凤珠数十年的辅导经验观察发现,一般媳妇认为家翁的通病可分下列十大类:

1. 唯我独尊

总是批评别人有多差,夸口自己过去的风光,看不起人。常爱批评别人多糟糕,数算他人的失败和丑事,没有听过他称赞人。如果身上有些钱,更是骄傲不可一世,以为人人都会奉承他,甚至怀疑别人要贪图他的钱。

2. 倚老卖老

凭靠年纪大卖弄资格,干涉儿媳管教孩子,还教孙辈如何反抗父母。对家婆没有礼貌,在大庭广众大声吆喝,摆出古代老爷的臭样,食古不化。

上公车或地铁,命令别人一定要让位给他坐。经常说:世风日下,现代人多不如以前。看不惯年轻人的作风,不时骂他们没有教养。这类家翁让人讨厌,避之不及。

3. 固执顽强

外人说的话完全相信和赞同,但家人说的话总怀疑对错,好像家人多是无知的。儿媳不肯买给孩子的东西,他就故意买给他们,还对孙子说:“还是爷爷最爱你啦。”喜欢在儿媳管教孩子时,当面呵责不是。做错事从来不肯认错,当儿女劝告他时,避而不谈,顾左右而言他。

4. 爱管闲事

不少老男人也爱八卦,甚至比女人还好奇别人的事,更会到处宣传。

5. 贪小吝啬

不管是必需品或个人物品,看到家人花钱就骂,无须他出钱买的,也阻止人买。爱贪小便宜,常常把外面的杂物带回家,家里堆满旧东西,不再使用也不舍得丢弃。

6. 抱怨邀功

为家人做了一点小事就觉得牺牲很大,甚至会要求回报,不然就会碎碎念,以致赌气不再帮忙,一点男人气概都没有。有时比女人还啰唆。

7. 爱唱反调

家人提议去哪里,做什么,总爱唱反调,其实心里没有任何建设性意见。

8. 返老还童

跟孙辈争冲凉房,为了小事吵架,还说些侮辱人的话。在孙辈前,竟然因玩游戏输了发脾气爆粗口,有时爱和孙辈玩耍,打来打去,孙辈哭了,也学他哭的样子,使年轻父母很尴尬。

9. 肮脏邋遢

不爱整洁与卫生,身上永远有一股臭酸味,家婆喊了整晚才愿意冲凉,却反过来责怪家婆啰唆。

10. 色眯眯相

爱做年轻打扮,不时有女人问题,使家婆伤透了心,却怪家婆爱妒忌。邻居常打小报告,说家翁在咖啡店爱盯着走过身边的女人,还和他人评论女人的身材、服装,有机会就和陌生女人搭讪。最糟糕的是在小孩面前用手机浏览色情网页,与朋友电话聊天讲黄色笑话。上厕所、冲凉,不关门。

家翁好榜样会“遗传”给儿子

袁凤珠说:“我们看着这些家庭生活中的事,有些非常熟悉,好像也发生在自己身上。有些事情虽然很小,却影响情绪,情绪不好又可能影响其他很多方面。生活中的小事处理不好,有可能酿成大事,不好收拾。”

自古成大事者,几乎都很注意家庭生活中的小事并努力处理好,齐家治国平天下即是此理。

另一方面,袁凤珠也分享辅导经验中一些好家翁的个案。她说,很多媳妇都是因为接触未来家翁后,看到他对待妻子和孩子的态度与生活习惯,才决定嫁人。

她说:“这些家翁有很好的为人丈夫的榜样,相信也会‘遗传’给儿子,即刻苦耐劳,爱家养家,尊敬妻子,夫妻恩爱。一些媳妇说,家翁的脾气和习惯影响着她的丈夫,甚至有些家翁雪中送炭,让媳妇感动不已。”

一名媳妇跟袁凤珠透露,丈夫被裁,失业一年多,她又怀第三胎,作为家翁瞒着家婆到超市打工,帮忙儿子和儿媳解决经济问题,让这名媳妇永生难忘,因为他在他们最艰难时刻,提供及时援助,帮助熬过最艰苦的岁月。

另一个个案是儿子外遇,儿媳不敢跟家人透露,最终被家翁发现儿子儿媳感情有变。家翁严词厉色告诫儿子,最终挽救了一场婚姻。

袁凤珠说:“我们发现父子连心,虽然说长辈不要过问儿子和媳妇的婚姻,但是像上述个案,儿子有外遇,父亲出面调解,儿子反而听劝。很多时候父亲在儿子心目中都有一个威严的形象,能够在关键时刻发挥作用。”

像哄小孩一样对待老人家

对待不同个性的家翁,儿媳要如何应对?袁凤珠指出,老人家有时跟小孩子一样,是须要哄的,沟通很重要,为了一家人都有好心情,年轻人要懂得变通。妻子如果和家翁相处有问题,也要多和丈夫沟通,一味地忍耐也不是办法。

她说:“作丈夫的要变被动为主动,有空多主动找老爸沟通,哪怕是开玩笑都没关系。有时老爸爱面子,可能会骂孙子一两句,骂就骂一下嘛,大家都是亲人,并无恶意,无须计较。只要这样想,就不觉得老父母的缺点有多难忍受了。”

年代不同,有些老人家在思想上比较难转变,不能改变的,就哄着让他们开心和放心就行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