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无法协调孩子抚养权离婚夫妇 强制育儿辅导计划年底推行

(示范照)
(示范照)

字体大小:

强制育儿辅导计划的目的是为育有21岁以下孩子的离婚家庭提供引导和辅助,减轻对孩子的伤害。四家受委为离婚援助中心的家庭服务中心将跟进这些个案,与家长协作来确保孩子的利益获得保障。

胡洁梅 报道

ohkm@sph.com.sg

强制育儿辅导计划今年12月推行,这项计划针对办理离婚却无法就孩子的安排达成协议的夫妇。

四家受委为离婚援助中心(Divorce Support Specialist Agencies,前译离婚支援专案机构)的家庭服务中心将跟进这些个案,与家长协作来确保孩子的利益获得保障。

关怀共亲职中心(Care Corner Centre for Co-Parenting)、太和观家和中心(Thye Hua Kwan Centre for Family Harmony)、HELP家庭服务中心和PPIS As-Salaam家庭支援中心去年1月受委为离婚援助中心,目的是为育有21岁以下孩子的离婚家庭提供引导和辅助,减轻对孩子的伤害。中心有约30名辅导员,过去一年通过各项目帮助了约1000个家庭。

中心代表昨天与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陈川仁会面,分享工作进展。其中一个项目是父母咨询计划(Parenting PACT),育有21岁以下孩子的离婚夫妇都会接到通知信,到社会及家庭发展部的家庭教育与支援署参加这项两小时的咨询,了解离婚援助管道,并认识如何更好地与另一方沟通,降低对孩子的伤害。活动以中英文进行,接到通知的离婚者约六成已参加计划,多数参加者认为计划有帮助。

确保婚姻破裂家庭

在各阶段获得支持

离婚援助中心也针对离婚家庭的孩子进行引导,通过活动培养他们良好的情绪管理能力,帮助他们有效地抒发情绪。活动分三次进行,每次约两小时。

离婚夫妇也会分别参与活动,让他们了解孩子会面对的压力。中心的调查显示,超过九成孩童进行活动后,觉得压力减轻了。

陈川仁受访时强调,强化婚姻和家庭至关重要,但当婚姻破裂时,当局也要确保这些家庭在各阶段能获得支持。

“针对无法就孩子安排达成协议的夫妇,我们年底推行强制性育儿辅导计划(Mandatory Parenting Programme),当然我们还可探讨是否在更上游的阶段就推出强制性措施,比方说,在夫妇申请离婚时,要求他们做问卷,自我反省一些课题,希望进而改变他们的决定……这可在未来探讨,现阶段重点是提高夫妻对支援服务的认识,鼓励他们前来寻求援助。”

亲子相处援助服务

协助重建良好沟通

除了亲子相处援助服务(Supervised Exchange and Supervised Visitation)得通过法庭庭令的安排,有需要的家庭都可到离婚援助中心参与其他项目。

亲子相处援助服务是针对少数离婚家庭,因离婚双方关系较恶劣,需要离婚援助中心介入,让孩子有机会与父亲或母亲见面,同时协助双方重建良好的沟通。关怀共亲职中心以及太和观家和中心自今年4月起提供这项服务。

此外,HELP家庭服务中心今年6月推出视像系统(video-link)服务,需针对拖欠赡养费事宜向法庭提呈投诉的一方可直接在中心通过视像系统办理手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