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鼓励船舶用北极西北航道

字体大小:

(北京综合讯)中国将鼓励该国船舶使用北极西北航道,以缩短在大西洋与太平洋间航行的时间。

北极西北航道是指从太平洋经白令海峡进入北冰洋,通过美国阿拉斯加北岸、加拿大北极群岛、格陵兰岛,再进入北大西洋的航线。

综合路透社、《中国日报》等报道,这个由于全球暖化而开通的航道,将有助中国企业省时省钱。

以上海到德国汉堡为例,通过北极航道将比通过苏伊士运河少2800海里的距离。又如,从中国沿海诸港到北美东岸若取道该航道,将比目前经巴拿马运河的太平洋航线缩短三分之一航程。

中国交通运输部海事局本月5日发行了中文版《北极航行指南(西北航道)2015》(简称《指南》),其中涵盖了北极地区地理环境,以及西北航道的海图、航线、海冰、气象等全方位航海保障资料。

交通运输部发言人刘鹏飞在记者会上说,加拿大努那维克轮(Nunavik)2014年首航北极西北航道,已为该航道的开通积累了一定的经验。随着通航条件的优化、破冰技术的发展,以及航海图书资料的不断丰富,“相信在不远的将来,一定会有中国籍船舶首航北极西北航道”。他说,北极航道一旦完全开通,将直接改变世界海运格局,同时对国际贸易、世界经济、资本流动以及能源开发将产生深远影响。

但刘鹏飞也说,现阶段实现北极航道商业化运营仍面临着一些风险和挑战,包括冰情难以准确预测、环保航行要求极高、基础设施滞后,以及运输效率较低。

另外,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昨天的例行记者会上说,虽然加拿大认为西北航道穿越该国水域,“但也有一些国家认为有关水域为用于国际航行的海峡”。对于加拿大在西北航道采取的管制措施,包括要求外国船舶在进入或通过其专属经济区和领海前应通报加拿大并获得许可,华春莹说,中国“将根据各种因素做出合适的决定”。

中国近年来在北极圈的活动日渐活跃,成为格林兰矿业的最大投资人之一。此外,中国2013年与冰岛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同年也成为北极理事会常驻观察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