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um

庄慧良:诈骗“民粹”现形记

字体大小:

中国早点

登台札记

庄慧良

chuanghl@sph.com.sg

“台湾管不了,让大陆管也好,不然应学新加坡施用鞭刑。”

肯尼亚上周将45名台湾诈骗犯送往中国大陆,台湾朝野上下同仇敌忾,一致谴责肯尼亚,抗议大陆“强行掳人”,要求将台湾诈骗犯送回台湾,当时不少曾碰过诈骗的民众乃至电视名嘴,谈起被诈骗的过程,犹咬牙切齿,恨不得将其绳之以法,碎尸万段。

台湾的诈骗手段从20多年前的刮刮乐、网络购物、假绑架电话乃至假检警监管账户,不断推陈出新,分工细密,连中央研究院的学者都曾上当,更何况一般市井小民。

这些诈骗集团后来转进大陆,遍及东南亚的菲律宾、泰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近年更将机房转设非洲、中东及中南美洲等国家,国际化与“产业升级”的程度,已让台湾成了“诈骗王国”。

近年警方以“空中监狱”的包机方式,将诈骗犯一批又一批押解返台,但最后往往是易科罚金或关个一年半载就了事,利润高、刑度轻,难怪诈骗犯猖獗。

在肯尼亚事件发生之际,一名刘姓嫌犯的母亲透过手机联机播出肯尼亚警方攻坚抓人视讯,舆论一片哗然,朝野立委先以主权、人权为由,硬逼着大陆委员会和法务部等非把人抢回来不可,继而再祭出管辖权,严责大陆未遵照两岸共同打击犯罪的协议。

未料大陆来个“急转弯”,上周五(15日)同意马来西亚将52名原本要送往大陆的诈骗犯中的20人送返台,结果因缺乏大陆卷证,诈骗犯就被释放了,有人还大言不惭直呼:“很爽!”事后还传出这些诈骗犯到高级酒店狂欢,全台错愕,朝野傻眼,大陆网民揶揄“全球抢人才,台湾抢人渣”。

刘姓嫌犯的母亲当时在电视台对大陆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喊话:“你凭什么说我儿子诈骗?”大陆央视随后播出刘姓嫌犯公开认罪的画面,刘妈妈就此销声匿迹,协助其召开记者会的国民党立委致歉。

绿营的民进党和时代力量立委恼羞成怒,将怒火转向法务部长罗莹雪,有人指责她为何不将人和卷证一起带回来,故意纵放嫌犯让人难堪,还有人称马政府过去八年的两岸和平只是假象,此事证明“九二共识”的脆弱等。

事实上罗莹雪和法务部官员早就说明未经两岸协商回来只能放人的后果,当时被绿营强力炮轰与大陆唱和。罗莹雪上周六(16日)亲自撰写题为“自己错了还怪人”的新闻稿,点名“时代力量立委徐永明等立委及一些名嘴一听到大陆要办台湾人,就不分青红皂白强要政府救人,法务部表示要先与陆方协商,被骂到臭头”。

如今两岸尚未谈出结论,人就送回来了,“见国人一片骂声,这些立委又把责任推给法务部,指法务部消极摆烂”。她指“这些立委一面痛骂大陆,制造对立,激发仇恨……这类操弄民粹的作风,真的会害惨台湾。”迄昨天为止,该篇新闻稿点阅率高达16万8000多人,创下纪录。

在此之前,网络上就疯传名为“诈骗公会”的声明,感谢总统马英九及准总统蔡英文的慷慨陈词,感谢立委施压,“挽救本会从业人员于危难之中”,感谢媒体难得口径一致的声援,感谢台湾民众“高度配合地将大笔款项汇入本会指定的户头”,感谢司法单位的从轻发落。

“在台湾各行各业竞争力急速低落,无法在国际上竞争……本公会全体人员无不处心积虑……以最好的诈骗技术、最敬业的人才,组成台湾团队向海外输出,成为台湾之光。”

台湾“反中”的膝射式反应与政治人物民粹式的操作,在这次事件显露无遗,倘若涉及两岸事务无法理性思考,520新政府上台后,类似情形只怕有增无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