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明报》 执行总编被解雇 泛民批“公然挑战第四权”

字体大小:

由于《明报》昨日刚好联同另外两家香港媒体刊登巴拿马文件的调查报道,姜国元随即在凌晨被解雇,明报职工协会表示极度愤怒及不满,质疑公司实际上是在惩处新闻编采上有不同意见的人员。但《明报》则解释是经营环境困难所致。

易锐民 香港特派员

yikyms@gmail.com

正当京官呼吁港人减少内耗及争拗,以营造有利发展氛围及稳定和谐社会环境之际,香港《明报》突然解雇执行总编辑姜国元(笔名安裕),惹来泛民批评“公然挑战独立第四权”。《明报》则解释是经营环境困难所致。

明报集团昨天发表声明,强调需积极采取节流紧缩政策,裁减人手实非得已,这次裁减涉及业务和编采部人员,包括高层人员。公司希望尽快度过困难时刻,编采方针保持不变。

《明报》总编辑钟天祥其后亲自向员工解释事件,透露公司须节省6%资源。他说,原本目标是要减少8%资源,现在仍在想办法,希望同事努力,冷静把工作做好。

他也说,姜国元是其“最得力助手”,两人是《明报》薪水最高的职员,因此,他自己也做好心理准备将被解雇。当被问到为何不是他本人离开,而是姜国元被解雇时,他强调要接受老板的安排,而作为报社负责人,需要有担当。

由于《明报》昨日刚好联同另外两家香港媒体刊登巴拿马文件的调查报道,姜国元随即在凌晨被解雇,明报职工协会表示极度愤怒及不满,质疑公司实际上是在惩处新闻编采上有不同意见的人员。

香港记者协会等七个传媒组织也发表联合声明,指《明报》解释姜国元被解雇的原因牵强,令人对香港新闻工作的空间与自由度深感忧虑与不安,同时感到极度遗憾及震惊,要求《明报》管理层立即就事件向公众交代。

声明指出,姜国元先后在香港多家新闻机构服务,在2003年的反二十三条、2012年的反国民教育和大陆民运人士李旺阳被自杀事件等敏感题目的报道上,均为领军人物,是不少《明报》同僚眼中的编采部“灵魂人物”,而作为执行总编辑及服务《明报》逾十多年的资深员工,姜国元负责重大新闻的部署,对该报之编采方针起主导作用。

港大新闻及传媒研究中心总监陈婉莹称,不知道姜国元被解雇是否与巴拿马文件的调查报道有直接关系,但发生时间“巧合得很不幸”。民协立法会议员冯检基则相信,解雇事件与多名政商界名人涉及该报道有关,质疑是否有人向《明报》施压。

香港近年不断发生政治风波,新闻及言论自由被外界视为倒退。钟天祥年前上任时也曾发生“换老总风波”,令《明报》报誉受损。

中国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周波昨日在香港一个财经高峰论坛上指出,香港应抓紧机遇,除了由政府搭建平台,社会应支持港府依法施政及齐心合力,多些包容、理性及务实。

他说,香港在大陆深化改革,以及加强开放的过程中具独特地位及优势,“十三五”规划中,北京期望更好发挥香港的独特作用。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在同一论坛上,也罕有地谈及“一国两制”,强调“两制”应容许“杂音”存在,只要“杂音”不会发展成为社会主旋律即可。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两制”应容许“杂音”

他说,本来“在商不应言政”,但“一国两制”是香港繁荣的重要内容。香港实行“一国两制”,才能令世界愿意拥抱香港,共同协助香港及大陆发展。

“只有能保住‘两制’,才能令人拥抱‘一国’,亦令中国有信心让香港发展。”李小加认为,大陆不需要多一个上海、深圳或广州,而是需要一个与众不同的香港。

他也认为,香港人若没有这份自信,就会让“两制”渐行渐远。所以说,香港人保证“两制”的关键是拥抱“一国”;而对大陆来说,让香港人拥抱“一国”的关键是保障“两制”。

李小加提出,香港在调整定位和转型时须做好三件事:帮助大陆国民财富实现全球配置;帮助中外投资者在离岸管理在岸金融风险;及帮助大陆实现商品与货币的国际定价,为大陆资金定价海外资产提供舞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