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性别歧视 港酒吧业协会吁提供“男士之夜”优惠

字体大小:

戴庆成 香港报道

taihingshing@gmail.com

香港酒吧业协会呼吁业界日后推出“女士之夜”一类活动之余,也要提供“男士之夜”优惠,以免被指性别歧视而犯法。

香港酒吧业协会昨天召开记者会,回应近日有酒吧因举办Ladies’ Night(女士之夜)被平等机会委员会控告一事。该会副主席钱隽永表示,平机会曾去信要求涉案的酒吧取消“女士之夜”,以及在任何时候均要男女统一收费,酒吧老板拒绝接受条件,最后被告上法庭。

钱隽永透露,与酒吧负责人讨论后得知,酒吧因无力承担诉讼费打官司,因而决定缺席聆讯,最终败诉。该酒吧负责人不堪受事件困扰,决定结业,也不会就案件提出上诉。

钱隽永指出,此案令业界感到“无奈及愤怒”。他说,“女士之夜”乃业界推行超过十年的优惠,由楼上酒吧慢慢推展至中环、尖沙嘴等大型酒吧,现时全港有约1300间酒吧,其中约一成有此传统,部分大型酒吧一晚生意额可高达30万港元(5万2000新元)。若取消“女士之夜”,估计酒吧每晚生意损失超过一半。

钱隽永批评,平机会的行为十分无聊。他说:“‘女士之夜’其实只为吸引男士,根本没有想过歧视男士,我相信平机会不是一个与时并进的机构,甚至与社会脱节。”

不过,他表示,为了满足性别平等要求,建议同业推出“女士之夜”一类活动之余,也在每星期顾客较少的日子,提供“男士之夜”优惠,以免被指歧视。

钱隽永表示,大多数酒吧东主对法律认识不多,协会将会组织义务律师团,为有需要的同业提供法律咨询。日后若再有同类诉讼,协会会为无力负担讼费的酒吧筹款。

事发在前年7月,一名男子到旺角一间酒吧消遣,不满男士入场费300港元,女士只要120港元。平机会代表他入禀控告娱乐场所违反《性别歧视条例》,要求支付感情损害赔偿,本月获判胜诉。

消息传出后,引起香港社会热议。自由党青年团表示对判决感到失望,决定发起“派对抗争,跳舞革命,捍卫Ladies Night!”行动,今晚在中环兰桂坊举行“女士之夜”的活动,挑战平机会的决定。

根据自由党青年团的面簿活动专页所指,该活动将向男士收取160港元,女士则免费参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