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长谭志源:北京关注港独趋势恶化

字体大小:

正在北京访问的谭志源昨早到港澳办与副主任王志民会面后说,中央政府认为香港只有少数人有港独的思潮,但十分关心港独趋势会否“恶化”或“进一步蔓延”。

易锐民 香港特派员

yikyms@gmail.com

港独争议在香港愈趋激烈,继30多名泛民中青代联署《香港前途决议文》,被批评为“暗独”;乡议局昨日在港报刊登反对港独立场书;正在北京访问的香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长谭志源称,北京十分关心港独趋势。

谭志源昨早到港澳办与副主任王志民会面后说,中央政府认为香港只有少数人有港独的思潮,但十分关心港独趋势会否“恶化”或“进一步蔓延”。

被问到王志民是否提及要求港府在法律层面处理港独问题时,谭志源称并未进行具体讨论。他说,只要依照《基本法》落实“一国两制”,就是应对港独思想的最好方式。

谭耀宗:港独是一条不归路

民建联谭耀宗形容近期的港独讨论,只是一小撮人作错误引导打开的伪命题。他说,一直以来香港都是大陆的一部分,若有人肆意罔顾国家宪法和《基本法》去提倡港独,是一条不归路。

代表新界原居民权益的乡议局,昨日发表的“反对港独立场书”,强烈谴责港独分子公然恶意否定历史,分裂国家民族。强调香港独立既不可能,也不可行,要遏止港独势力滋长。

另一方面,有份联署《香港前途决议文》宣言的公民党陈淑庄表示,决议文中不包括“港独”,因当下香港无相关法理基础,也无条件推行港独。但青年新政梁颂恒认为,香港不应排拒任何一个选择。

该《决议文》由《香港革新论》作者方志恒和王慧麟撰写,指出香港的“民主回归”之路至今已走到尽头,过去30年大陆始终未见开启政治改革,反而走上了结合威权专制政治和国家资本主义的“中国模式”。

《决议文》提出四点主张,包括:香港我城,自治传承;香港人民,内部自决:主体意识,核心价值:及多元争取,政治革新,强调只要港人团结起来,共同承担起时代的责任,终会真正确立港人的主体性。

陈淑庄昨电台节目中重申,假如香港做到“内部自决”,争取落实当年签署《基本法》时保障港人拥有的权利,达到满意的自治程度,便不用讨论“外部自决”,即包括有关港独的讨论。

她希望避免流于口号式讨论,期望透过《决议文》为香港寻找出口,当中不排除需要修改《基本法》。

同场出席节目的青年新政召集人梁颂恒指出,假如在讨论的选项中排除了部分选项例如港独,是剥削了港人对前途的某些选择,可能会导致部分人不服,无法在社会凝聚共识,犹如政改在“831框架”下的境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