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东京学者: 中国最担心日本成功拉拢台湾

字体大小:

符祝慧  东京特派员

choowei@sph.com.sg

台湾民进党将在下个月重掌政权,日本学者认为中国大陆最担心日本成功拉拢台湾,甚至胜于担忧美国对台军售。学者建议,日台以发展经济合作为核心,避免在政治上刺激中国大陆。

东京大学教授松田康博昨日在记者会上,对民进党籍当选总统蔡英文上台后的海峡两岸局势做出分析。他认为,亲台的安倍政府将让日台关系取得一些突破,但此举将让中国更存有戒心。

松田指出,蔡英文在总统选战前访日,即传出她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密会,虽然双方都否认,但传闻还列出两人出入地点和时间,以及全程由安倍胞弟作陪,可见事情并非简单,这是极高超的“外交”手法。

松田认为,相较于美国对台军售,中国更担心蔡英文上台后,台日关系会取得何种程度的突破。松田说,台湾与日本无论是在民间,或是政治交流都存在特殊感情,双方互相示好,近期更因为地震上的互助有了共同感情,松田将之命名为“地震共同体“。因此,松田判断,只要有民意支持,不排除即便中国大陆反对,日本也可能去实现“一些过去不曾有的台日关系”,这是北京最大的担忧。

为避免刺激北京,松田指出,台日在深化关系之际,也要有底线并考虑大局。他说,台湾目前最需要的是提振经济,与日本之间可签署类似自贸协议的框架,“不管用什么样的名称”,只要能实质扩展台日经贸关系就是一个突破点。

对于两岸之间的关系,松田认为,北京目前要处理很多外交议题,不希望看到台海节外生枝。而台湾方面,也会因为无法摆脱对大陆的经济依赖而不敢轻举妄动。尽管蔡英文不会说出“一中政策”,但相信维持现状仍是台海之间的潜规则。不过,松田也指出,如果国台办与陆委会、海协会与海基会的机制无法正常运作,“这就可能形成台海的不安因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