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个人崇拜风 中共中央要求媒体别称“习大大”

字体大小:

(香港讯)香港媒体报道称,中共中央开始遏制对领导人的个人崇拜之风,包括要求媒体报道不能再称呼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为“习大大”。

据香港《明报》报道,中共中央最近下达到各地的一份中央文件,对各地领导人提出新要求,要求对“权威”表述要全面、准确、规范,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等官方说法不得随意增加、更改,对“核心”的用法不要泛化。

去年以来,中国网上曾出现多首赞颂习近平个人的歌曲,而且多个地方的领导人在公开表态中,纷纷表示要维护习近平“这个核心”,向中央看齐外,还向习近平看齐,有将习近平捧为中共新核心的意味。

今年中国全国“两会”(全国人大、政协年会)期间,中共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还向习近平介绍一首颂歌《不知该怎么称呼你》。

报道引述北京消息称,中共中央早在今年“两会”前已注意到对领导人的个人崇拜问题,并采取了措施。自去年11月起,包括《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官方微博,已不再使用“习大大”这称呼。各地方媒体也陆续接到中宣部指令,今后在报道中不得再称呼习近平为“习大大”。

本月中旬,中共中央政法委明令下属媒体,不得在正式报道及新媒体中称习近平为“习大大”。

习近平担任中共总书记后,近两年来开始出现以陕北人称呼父亲及父亲同辈男性长辈的方式,称呼习近平为“习大大”;习近平的妻子彭丽媛被网民称为“彭麻麻”。

对此,4月份,英国杂志《经济学人》的一篇报道指出,应警惕中国可能出现个人崇拜。不过,《人民日报》海外版旗下账号“侠客岛”反驳称,“没有习的强有力领导,中国的反腐运动不会取得如此成就,没有习的意志和决心,中国的军改不会得以顺利实施。随着中国改革进入另一个‘深水区’阶段,强有力的领导层是未来成功的保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