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中国破特大电信诈骗案 捕10台湾人包括首脑

字体大小:

(北京、台北综合讯)继肯尼亚和马来西亚电信诈骗案之后,中国大陆昨天再公布一起在非洲乌干达干案、涉案金额为近年来单笔最大的电信诈骗案,案中首脑为台湾人,有62人遭逮捕,其中10人是台湾人,骗取的资金超过1亿元人民币。

据台湾《自由时报》报道,台湾法务部政务次长陈明堂昨天傍晚证实这项消息,已确认有10名台湾人被捕,逮捕地点都是在大陆境内,不是在乌干达,且是近日陆续被捕,事前也已先后通报台湾,并非一举成擒,应是大陆认为时机成熟,才在昨天发布新闻宣告破案。

近年单笔最大数目

涉案金额约2438万元

据大陆中央电视台报道,这起案件由贵州警方侦破,涉案金额高达1.17亿元人民币(约2438万新元),是中国近年来单笔最大的一起电信诈骗案。央视新闻微博还发布了警方逮捕嫌犯的照片。

贵州省公安厅昨天在贵阳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披露案件详情,并将案件定性为“特大电信诈骗案”。

贵州公安说,该诈骗团伙话务窝点位于乌干达境内,主要首脑均为台湾人。经四个月追查,共62名嫌犯在北京、上海、广东等地落网,由此案串并出的、涉及全中国26个省市的184起电信诈骗案同时告破。

贵州公安披露的案件发生在2015年12月。据中新社报道,贵州黔南州都匀市经济开发区建设局财务主管杨某先后接到自称是银行和公安机关的电话,称其在上海办理的信用卡存在问题,需要对其掌握的账号进行清查,并向其发送一份电子传真《协查通报》。

在“何群警官”的诱导下,自称“郭俊华队长”的人又多次与杨某通话和发送短信,之后自称“孙检察官”和“杨检察长”的人又频繁联系杨某,要求杨某按照他们的指示入住酒店,通过电脑登录至虚假的“最高人民检察院”网站。对方还让杨某看到一个特意制作的虚假“电子通缉令”,使杨某对自己掌管的银行账号涉嫌“犯罪”的说法深信不疑。接着,杨某按照对方的指令点击下载相关软件,插入自己持有的单位资金U盾(客户证书USBkey),配合对方执行所谓“清查”程序,直至1.17亿元资金被转走。

诈骗集团采取公司化运作

据报道,贵州警方侦查发现,此案由台湾嫌犯操纵并在大陆统一招募话务人员,统一办理出国手续,统一食宿管理、业务培训。警方表示,诈骗集团采取公司化运作,由“金主”集中控制,下设“水房组”负责指挥提现、资金拆分和支付犯罪所需费用;“话务组”负责招募话务员并电话诈骗;“车卡组”负责提供民众个资和拆分资金银行卡,分工协作,组织严密。

报道称,专案组今年1月13日分阶段收网,先后被捕的嫌犯均供认受雇于台湾嫌犯,在乌干达、印尼等国外窝点从事电信诈骗,并在案发后分赃回国。

报道还引述专案指挥长赵翔表示,涉案金额、涉案区域、涉案人员、作案手段等方面都创下了“历史之最”。

台湾法务部则表示,将依两岸共同打击犯罪的共识,请求两岸共同侦办,并请大陆留意保障台湾嫌犯的人权。

因为涉及主权、管辖权和外交等敏感的政治问题,台湾籍嫌犯从第三地被遣返一事,过去一个多星期来在两岸之间掀起轩然大波。先是大陆公安将45名台湾籍电信诈骗嫌犯从肯尼亚押解回大陆,接着两岸又在马来西亚“抢人”,最终20名电信诈骗嫌犯被送回台湾,但因台湾警方不掌握干案证据而释放全部嫌犯,引起好些台湾和大陆网民的不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