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炜 去向未明的中国网络沙皇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被外媒称为“中国网络沙皇”的鲁炜,本周突然卸任中共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仅保留中宣部副部长的职务。“新沙皇”是曾在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直接领导下工作的网信办副主任徐麟。


由于新华社的公告没有注明鲁炜“另有任用”,有关其下来动向的传言满天飞,有说他失势被查,有说他获委重任,将回中宣部去解决中央巡视组巡视该部时发现的问题,甚至有望接任中宣部部长。


56岁的鲁炜虽只是部级官员,其职务变动消息却引起外媒罕见的聚焦,一方面是因为网民人数多达6.88亿的中国互联网市场,着实令外企垂涎不已,而鲁炜正是这个市场的守门人;另一方面,则是因为他2013年“加冕”后,便成为代表中国强硬网络政策的标志性人物,他直接向习近平汇报工作,不时陪同习近平见人和出访,曝光率挺高,并曾公开训斥美国互联网公司和政界人士,大力宣扬中国“互联网主权”的概念,即主张政府有权严格控制国内网络空间,包括强硬要求西方技术公司配合。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