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动态

南中国海仲裁案裁决在即 中国舆论大力宣传立场

字体大小:

中国通过请国际专家上YouTube视频和在欧美开学术论坛等方式,向国际社会说明中国坚持的道理得到国际专家学者支持。

南中国海仲裁案裁决公布在即,中国舆论引擎火力全开,通过请国际专家上YouTube视频和在欧美开学术论坛等方式,向国际社会说明中国坚持的道理得到国际专家学者支持。

对此,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沈丁立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表示,中国要引导舆论,让国际上更多人对中国的观点产生同情和支持,不支持仲裁法庭可能做出的对中国不利的裁决。至于这种舆论引导的成效,“那要看是否讲得有道理”。

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的YouTube频道7月1日推出一系列10集的英语视频,反映外国政治及外交人物,以及新加坡、马来西亚和中国学者对南中国海课题的看法。每一集围绕一个观点,而所有10个观点基本上都与中国的立场一致。

例如在标题为“双轨思路才是解决南中国海问题正道”的第六集里,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马苏德·哈立德(Masood Khalid)、瓦努阿图副总理乔·纳图曼(Joe Natuman)和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政治学教授、当代中国研究中心主任金骏远(Avery Goldstein)都异口同声说,直接当事国应通过双边谈判来解决争议。

不过,受访者的话是被片段式地呈现,因缺乏上下文,观众有时不容易判断受访者的完整意思。

例如同样在第六集里,英国工党影阁外交部长凯瑟琳韦斯特(Catherine West)说,当事国之间应“以成熟的方式进行对话”。她接着说,中东的动荡局势让欧洲人感到担忧。她要表达的意思是,要对话不要动乱,但不确定她是否反对国际仲裁。

这一系列视频阐述的其他观点包括:中国是最早发现、开发和对南中国海诸岛进行命名和管辖的国家;仲裁案使争议无法获得和平解决;中国不接受、不参与仲裁案的正当性;通过对话解决南中国海争议是国际共识;美国的介入对区域和平与稳定造成了破坏等。

每一集约五分钟,开头前10秒是南中国海碧海蓝天的美好画面,画面由三沙卫视提供。三沙市是中国在2012年为巩固对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和南沙群岛的管理而成立的海南省地级市。

YouTube是全球最大的视频网站,但在中国被屏蔽。中国官媒通过YouTube发布英语和有英文字母的视频,显然是希望向中国以外的人传达上述观点。

在海牙和华盛顿举行国际学术研讨会

另据《人民日报》和新华社报道,上个月26日,在联合国国际法院所在地荷兰海牙,中国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和荷兰莱顿(Leiden)大学格劳秀斯国际法研究中心联合举办了一场关于南中国海仲裁案的学术研讨会。

来自中国、荷兰、美国、意大利、英国、印度等地的20多名法律、外交学者专家进行了闭门交流。据中国官媒报道,专家们基本上支持中国的观点:南中国海诸岛自古以来是中国领土,菲律宾南海仲裁案违反国际法原则。

例如《人民日报》引述荷兰乌特勒支(Utrecht)大学法学院教授汤姆·兹瓦(Tom Zwart)说,仲裁庭临时组建,存有偏袒一方之嫌;曾任联合国国际法委员会主席的拉奥·佩马拉朱(Rao Pemmaraju)告诉新华社记者,仲裁庭只能判断南中国海个别岛礁的地位,“不过是空洞的学术操练”。

继上述海牙论坛之后,本月5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还将举行一场级别更高的学术交流。

中国前国务委员、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名誉院长戴秉国,将与美国前常务副国务卿、耶鲁大学布雷迪·约翰逊大战略研究项目杰出研究员内格罗蓬特(John Negroponte)等学者进行交流。

沈丁立接受本报访问时说:“外国人帮中国说话,会比中国人帮中国说话更有可信度,这有助于让中国的观点在国际上被接受,是比较聪明的手段。”

他也指出,如果视频和国外论坛的包装效果比较精致,“比较让人感觉不是宣传,而是讲理,这样就比较有可能把理讲出去”。

菲律宾提起的南中国海仲裁案将在本月12日作出裁决,中国已表示不参与、不接受,并可能因此而受到国际社会的指责。为避免或减轻这方面的压力,中国近月在外交上猛下功夫,让一些国家公开表示支持中国的立场。近日推出的英语视频和外国论坛,是中国舆论战的新进展。

相比之下,提起仲裁案的菲律宾和支持菲律宾的美国,没有系统化地进行舆论引导工作的明显迹象。

沈丁立分析道,原因在于两国的制度不同,中国是党国制度,国家可以通过拨款让国家媒体说话,而美国是民主制度,没有国家媒体,也不能限制本国专家学者的言论自由。“中国可以利用美国的这个特点,来创造对自己有利的后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