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特首选情火花四溅 三人角逐枕戈待旦

字体大小:

面对林郑月娥的“来势汹汹”,梁振英看来最看重“重启政改牌”,表明除希望可尽早重启政改之外,也要完成政改,继续拉近北京和泛民的距离,做好桥梁工作。

yikyms@gmail.com

面对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打出“重启政改牌”,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主打“本土”,香港特首梁振英被问及连任行情时,强调“大家想多了”。但有消息指,京官已认可三人角逐下届香港特首。

今年9月的香港立法会选举被形容为选情火花四溅,而明年3月的特首选举,其实也已渐见枕戈待旦之态,潜在参赛者陆续露出口风。

网媒《香港01》引述消息人士报道,中国国务院港澳办主任王光亚约一个月前曾南下深圳,私下分别接触林郑月娥及曾俊华,讨论特首选举事宜。

报道指出,王光亚在会面过程中并没表态支持梁振英,反而暗示两人可以“试闸”(探讨参与角逐特首),底线是不要令外界觉得港府高层内斗。

但亲北京政界人士分析,北京不会希望把特首战和9月立法会选举捆绑在一起,因此,不会在此时向两位司长发放任何信息。事实上,梁振英也表明9月后才公布参选意向。

他昨日出席行政会议前被媒体追问时,强调对此“没有补充”。而政务司长办公室则指不会评论传言;财政司长办公室也称,就司长个别的行程和活动,没有资料补充。

当记者追问梁振英,最近林郑月娥不断会见各界人士,及提出一些愿景等,会否影响其连任机会时,他笑答:“我看大家可能对这方面想得太多。”

他也说:“事实上,我本人也好,我各级同事也好,我们是有责任做好自己的工作。而一直以来,司长、局长、各位司长、各位局长的工作都十分积极。”

时事评论员分析,作为疑似特首候选人的林郑月娥,日前突然公开表明“重启政改”,加上提出积极处理民生难题,相比曾俊华,林郑的“疑似政纲”似乎更具体和实际。

中大政治与行政学系高级讲师蔡子强称,林郑月娥近月公关动作频频,提出的七大香港愿景,连经济政策发展新增长点也包含在内,俨如一份参选政纲的纲领。

至于梁振英则用尽现任特首优势,不断上电视、电台、报纸接受专访,重申“香港优先牌”,还高调向北京提出商讨“林荣基事件”、表态支持香港足球队及未来施政重点关注中产等。

面对林郑月娥的“来势汹汹”,梁振英看来最看重“重启政改牌”,表明除希望可尽早重启政改之外,也要完成政改,继续拉近北京和泛民的距离,做好桥梁工作。

梁振英昨日也发表任内第四份施政汇报,分成九个不同范畴,共47页逾2600字罗列过去一年的工作,包括增加土地和房屋供应令楼价回落、贫穷人口持续下降、推出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成立创科局、增设一带一路奖学金等;同时制作短片,以“改善民生,创造未来”为主题。

虽然梁振英争取连任企图已相当明显,但他除了面对民望低的困境外,还要解决一国两制实施过程中的“烫手山芋”。

宁波公安局

要林荣基回大陆接受调查

正当多名港府高官昨日率团访京,就完善陆港两地通报机制与公安部进行磋商之际,宁波市公安局昨日突发新闻稿,指林荣基已违反取保候审规定,须回大陆接受调查,否则“将依法对其变更刑事强制措施”。

林荣基“七一”前已表示,感受到严重的威胁,基于人身安全,缺席“七一游行”。过去两天他向香港警方录口供后,被民主党安置到安全地方暂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