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新一轮省部级人事变动 习近平浙江老部下获擢升

字体大小:

6月以来,中共高层密集调整了一批省部级大员,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主政浙江时的几名老部下接掌多个地方大权。

在中国新一轮省部级高官人事变动中,中共江西省委副书记刘奇将出任江西省长,宁夏回族自治区原主席刘慧出任国家民委党组副书记。

6月30日以来,中共高层密集调整了一批省部级大员,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主政浙江时的几名老部下受到擢升,接掌地方大权。其中包括:浙江省原省长李强出任中共江苏省委书记,江西省委副书记刘奇将出任江西省长,以及山西省委副书记楼阳生可能担任山西省长。

胡锦涛时代共青团系干部 逐步“退居二线”

在这轮调整中,原中共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原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原江西省委书记强卫到全国人大任职。其中,罗志军、强卫出身于共青团系统。他们的离去显示,一些在中共前总书记胡锦涛时代受到重用的共青团系干部,正逐步“退居二线”。

强卫空出的江西省委书记一职由江西省长鹿心社接任。据当地官媒《江西日报》昨天报道,江西省政府党组会议前天召开,省委副书记、省政府党组书记刘奇主持会议。这是刘奇首次以江西省政府党组书记身份公开亮相。这表明鹿心社已不再担任省政府党组书记,并将很快辞去省长职务,由刘奇接任。

今年59岁的刘奇曾长期在浙江省工作。2002年到2007年,习近平担任中共浙江省委书记。在此期间,刘奇先是从浙江巨化集团公司董事长、衢州市委常委升任温州市长,后又升任浙江省发改委主任。2008年初,刘奇出任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跻身副部级高官行列。2013年,刘奇任中共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

今年2月,刘奇调任中共江西省委副书记、省委党校校长,成为江西省仅次于省委书记和省长的“三把手”。如今刘奇将升任江西省长,显示这一安排在五个月前已经埋下伏笔。

这轮人事变动中的另一看点是中共原青海省委书记骆惠宁出任山西省委书记,前总理李鹏之子、山西省长李小鹏再次与山西省“一把手”位置擦肩而过,这使他明年中共十九大后进入政治局的可能性大为降低。坊间消息说,李小鹏已在山西工作八年,该省两次更换“一把手”都榜上无名,他将回到北京,出任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

如果李小鹏调离山西,今年57岁的楼阳生很有可能接任山西省长。在习近平主政浙江期间,楼阳生从浙江金华市长升任中共丽水市委书记,后出任浙江省政协副主席,中共海南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湖北省委常委、组织部长。2014年6月,在山西省出现“塌方式腐败”后,楼阳生调任中共山西省委副书记。

北京分析人士指出,从现在到2017年下半年中共十九大,以及2018年3月国务院、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换届,中国将出现更多的省部级以上高层人事变动。一些被称为“之江新军”的习近平在浙江的老部下,如中共天津市委代理书记黄兴国、中共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中宣部常务副部长黄坤明等,有望继续受到重用。

另据中国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国家民委)官网显示,今年57岁的刘慧已出任国家民委党组副书记(正部长级),在国家民委领导班子中排名第二。

刘慧曾长期在宁夏工作,出身于共青团系统,担任过共青团宁夏银川市委书记。

2003年,刘慧出任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2013年升任主席。

尽管刘慧这次从地方大员转任实权较小的国家民委“二把手”,但她在中国政坛仍具备一定的年龄、资历以及女性性别的优势,仕途上东山再起的机会仍被看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