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动态

中国国防部发言人:南中国海是“树欲静而风不止”

中国国防部发言人杨宇军昨天向美国喊话:美军舰机停止挑衅之日,就是南(中国)海和平稳定之时。(档案照片)
中国国防部发言人杨宇军昨天向美国喊话:美军舰机停止挑衅之日,就是南(中国)海和平稳定之时。(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中国国防部发言人杨宇军将中国和亚细安国家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努力比喻成本区域的“树”,而域外则传来一股“风”,“这究竟是春风、和风,还是狂风、龙卷风,值得大家深思”。

在南中国海局势不断升温的背景下,中国国防部发言人杨宇军昨天表示,南中国海问题是“树欲静而风不止”。

杨宇军将中国和亚细安国家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努力比喻成本区域的“树”,而域外则传来一股“风”,“这究竟是春风、和风,还是狂风、龙卷风,值得大家深思”。

他也明确向美国喊话:“美军舰机停止挑衅之日,就是南海和平稳定之时。”

杨宇军昨天出席中国记协举办的新闻茶座,围绕“中国国防政策”的主题发表讲话并答记者问。他在回应《联合早报》提问时,作出了上述表态。

中国同菲律宾、越南、马来西亚和文莱存在南中国海主权纠纷。其中,菲律宾在2013年向海牙常设仲裁法院提起了南中国海仲裁案,结果将在下周二(12日)公布。

为了挑战中国的领海主张,美国近期出动了海军舰艇到南中国海进行“航行自由”行动;中国认为,这使该争议海域的紧张局势进一步恶化。

上月19日,美国罕见地出动两艘航母到菲律宾海进行演习。最新消息指,美国至少四艘驱逐舰近几周行驶到了南沙群岛和斯卡伯勒礁(Scarborough Shoal,中国称黄岩岛)附近。

对此,杨宇军昨天说,美军频频派出舰机到南中国海巡航,给南中国海周边国家带来了压力。

他问道:“美国军舰到南海来,究竟是要干什么?是要维护南海和平稳定?还是到这里挑起事端?”

针对本报提问,中国既然主张和平化解争端,是否意味着中国已排除通过武力解决问题,杨宇军并没有正面回应。

他只重申,中国将继续坚持通过谈判协商,以“和平的方式”解决争端。但他同时不忘强调:“中国军队完全有信心、有决心维护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中国官方最近不断向菲律宾伸出橄榄枝,呼吁菲方通过谈判协商化解争端。然而,中国却同时在这个敏感时期在西沙群岛一带海域进行大规模军演,被视为是要在仲裁结果出炉前“秀肌肉”。

提卢沟桥事变 强调强军重要性

对此,杨宇军昨天称,中国的立场“并没有任何的矛盾”。

他说:“我们始终坚持通过和平方式解决争端……与此同时,如果有的国家想要威胁中国、侵害中国的合法权益,我们当然要有所准备,我们也绝不害怕。”

杨宇军并指出,昨天是二战“卢沟桥事变”(又称“七七事变”)79周年,中国当时军力孱弱,才让日军有机可乘。这段惨痛历史后,中国人意识到了强大军队才是国家安全的重要保障。

1937年7月7日晚上,日军在卢沟桥畔演习时,以寻找一名失踪士兵为由,要求进入中国军队驻守的宛平城搜索被拒后,发动攻击,掀开了为期八年的中国抗日战争的序幕。

杨宇军说:“落后就要挨打,强军才能卫国。”

然而,中国如今的军力已相当强大,并且在南中国海大规模填海造地、部署军事设施,引发周边各国担心这是为了扩张和巩固其势力范围。美国则批评中国正将南中国海“军事化”,并警告仲裁结果若对中国不利,中国可能采取反制措施,包括在南中国海划设防空识别区。

杨宇军重申,中国奉行的是防御性国防政策,既不主动挑起对外战争,也不屈服于任何外来强敌,旨在有效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中国永远不对外侵略扩张、不主动挑起冲突和战争。”

杨宇军淡化中美军事对立的情况,强调中美两军关系总体“向前稳定发展”,双方在许多领域仍维持交流与合作。

他举例,中国的五艘军舰正在美国夏威夷参加美国主导的“环太平洋”联合军演,两国也签订了海空相遇安全行为准则,这有利于管控危机、预防风险、减少磨擦。针对中日战机上月在东海上空发生缠斗,杨宇军批评日本“恶人先告状”,先把事件炒作起来。他呼吁日本与中国相向而行,努力维护地区的和平稳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