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铁车厢爆炸案 警方确认伤者之一为嫌犯

松山火车站前晚列车爆炸,受伤乘客在事故现场接受救治。(新华社)
松山火车站前晚列车爆炸,受伤乘客在事故现场接受救治。(新华社)

字体大小:

台北市松山火车站前晚发生列车爆炸案,25人遭火灼伤送医,警方在18小时后迅速确认伤者之一的55岁男子林英昌涉嫌重大,但林英昌因严重吸入性呛伤,正在加护病房插管治疗中。

警方已从林英昌留在南投的厢型车上找到其遗书及爱犬,怀疑林因久病厌世,企图引爆土制炸弹自杀,但仍得等林清醒才能厘清。

前晚尼伯特台风来袭,不少民众赶着搭车返家。近10时,一列由新竹开往基隆的1258次电联车,在准备进入松山火车站前一公里处(约两分钟车程)突然传出爆炸声响,第六节车厢内起火,门窗被炸破,车内钢柱也扭曲变形,车内25位乘客的脸、手脚等受伤流血或被火灼伤。

部分被灼伤的旅客立即冲到厕所冲洗,一些痛得受不了的伤者直接脱掉上衣,或躺或坐,附近民众也帮忙拿矿泉水协助降温。台铁人员紧急疏散乘客,救护人员迅速将伤员送往医院,目前10人已出院。

排除恐怖攻击

总统府和国安会当晚获报后,持续透过国安局综合整理情资,交通部长贺陈旦和警政署长陈国恩、国土安全部等官员全都赶往现场了解状况。

警政署铁路警察局台北分局长王宝章昨天上午表示,经过相关迹证采集及证人访查,已排除恐怖攻击,定调为偶发性社会重大刑案。

王宝章说,警方事后发现火车上的爆裂物为一条装着烟火类火药的钢管制品,长度47公分、口径6公分,钢管壁厚度0.2公分,但未发现引信,目前正由刑事局化验中,同时警方也透过约谈目击证人,锁定数名特定对象。

警政出身的新北市副市长侯友宜昨早到各医院探视伤者时,从55岁男子林英昌的儿子口中得悉,林在当油漆工,与家人五年多不曾联系,且其胸口有大面积灼伤,直觉有异,且新北市汐止水莲山庄周日(3日)才发现土制炸弹,遂将相关信息提供给警方。

警方从受伤目击者证词、现场迹证以及爆裂物上面取得的DNA ,都证明林英昌涉有重嫌。

刑事局鉴识科长叶家瑜昨天傍晚说明鉴识报告,指爆炸的钢管制品可填装500到1000克火药,事发之际钢管裂成两截,分别掉落在车窗外和座椅上,钢管上缠绕的黑、红和黄色等胶带,以及在第六节车厢女厕找到的红色帆布袋、胶带上的DNA,都与林英昌吻合,且林的衣物上皆有火药烧灼的破洞痕迹,可推知是因近距离引爆所致。

刑事局长刘柏良昨晚再开记者会,公布林英昌前天的行踪影带,指其从南投搭车至台中,再转往新竹,于前晚9时36分从板桥换搭这班电联车前往松山,一路都背着装有钢管的红色帆布袋。警方再三强调,虽然林涉重嫌,但因其仍在加护病房无法言语,不能宣告破案。

此间媒体报道,林英昌离婚又罹癌,平时都在南投打零工,以车为家,被通报为失踪人口,曾有窃盗、伤害、公共危险罪,形同社会边缘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