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亲自动手清除 梁振英要广东堵大陆垃圾“涌港”

大陆暴雨成灾,引发香港海滩垃圾为患,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昨天率领60多名不同部门的港府官员,在大屿山一带的海滩清理垃圾。(法新社)
大陆暴雨成灾,引发香港海滩垃圾为患,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昨天率领60多名不同部门的港府官员,在大屿山一带的海滩清理垃圾。(法新社)

字体大小:

(香港综合讯)中国大陆暴雨成灾,造成大量垃圾涌向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昨天率领60多名不同部门的政府官员,到大屿山一处沙滩清理垃圾。他也承诺与广东方面跟进处理大陆垃圾“涌港”问题。

据港媒报道,当天属酷热天气,梁振英与官员早上11时齐集大屿山水口湾,开始清理岸边垃圾。

记者现场所见,沙滩上垃圾以食物包装袋为主,也有拖鞋、牙刷、洗头水瓶等日用品,部份还印有简体字,明显是来自大陆。梁振英与众官员戴上手套,以铁夹将垃圾夹起放入垃圾袋,历时一小时。

梁:应从源头减废

梁振英在清理垃圾后说,“我们(港府)很受过去数天社会上一些自发团体,他们协助清理海上及沙滩海岸线垃圾所感动。希望其他市民能协助,尤其是在源头减废”。他说,刚拾到的垃圾绝大部分是包装纸、纸盒饮品、胶樽等,如果民众可以从源头减少废物,海上、海岸与沙滩的废物就可以减少。

他也坦言,香港最近几个星期的海上垃圾,较去年同期增加以倍计,情况特殊,估计是暴雨导致大陆的家居垃圾冲到香港,他将与广东方面跟进处理。

梁振英一行人昨天共收集了1350公斤垃圾。港府发言人介绍,由本月1日至9日,香港康文署及食环署从受影响海滩及沿岸地区,一共收集到约7.8万公斤海上垃圾,各政府部门会继续密切监察情况。

暴雨水灾使垃圾量暴增

另一方面,香港《苹果日报》采访发现,在梁振英等一行人清理垃圾前,港府食环署的外包清洁人员,以及食环署及渔护署职员上午9时做了事前“清理”,包括安排人员清扫地上落叶,将现场处理得“井井有条”;还有食环署职员把泥滩上的垃圾分成小堆,放在草地上,似是安排让高官“清扫”。

此前一天,香港另有20多名热心人士已自发到大屿山愉景湾的稔树湾、三白湾,并捡出60袋垃圾。

稔树湾与三白湾的沙滩近日被数以千计垃圾的攻占。由于天气炎热,不少垃圾在岸上乾蒸,被昆虫缠绕,有的腐烂垃圾更传出臭味。

在愉景湾居住了10年的李小姐指,稔树湾近期的垃圾数量为她所见最多。她批评政府行动不足,治标不治本,垃圾在源头不断漂来,香港人怎么拾都没有用,应该和制造垃圾的对方谈判、合作堵截垃圾源头。

香港环保署上周回复媒体询问时则证实,自6月20日起,香港多个海滩及沿岸地区,包括深水湾、石澳、南丫岛沿岸等,都发现大量海上垃圾,数量是往常夏季的六至10倍。

该署称,最近收集所得的垃圾中,有大量木板、树干、家居餐具以及其他一般不会在日常清理海上垃圾时发现的废物。据此分析,珠江沿岸省市发生严重水灾,可能将垃圾冲到大海,并经由西南季候风及海流漂到香港,类似情况也曾在2005年大陆发生大洪水时出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