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动态

南中国海仲裁案引发 大陆网民热议“爱国”话题

赵薇导演的电影《没有别的爱》上月底杀青,赵薇(右)晒出跟被指支持台独的男主角戴立忍(左)的合照,引爆中国网友怒火。(互联网)
赵薇导演的电影《没有别的爱》上月底杀青,赵薇(右)晒出跟被指支持台独的男主角戴立忍(左)的合照,引爆中国网友怒火。(互联网)

字体大小:

南中国海仲裁

分析认为,激发群众的爱国情怀,有助于缓解国内问题所导致的社会分化,但过度主张爱国主义则可能产生极端的消极后果。

北京特派员

yewlt@sph.com.sg

“爱不爱国”和“怎么爱国”过去一周成了中国网络热议的话题,有人盘点美国汽车品牌以便他人“科学爱国”“理性砸车”,也有人被骂成“爱国婊”。有分析认为,激发群众的爱国情怀,有助于缓解国内问题所导致的社会分化,但过度主张爱国主义则可能产生极端的消极后果。

海牙常设仲裁法院审理南中国海案的仲裁庭,本月12日公布了被视为对中国不利的裁决。赵薇导演的电影《没有别的爱》男主角戴立忍被指支持台独。这两件被视为冒犯了中国大陆的事,引起不少网民的口诛笔伐。

对于仲裁案裁决,中国官方高调反驳裁决无效,中国民间无论左或右,也都相当异口同声地批评仲裁结果。独立时评人陈杰人就写道,虽然他平时对一些官员或政治现实持批评态度,但在领土争端面前,支持中国政府是每个公民的天然伦理义务。他引述《诗经》说:“兄弟阋于墙,外御其侮”。

两自媒体人火辣笔战

部分网民回应仲裁案裁决的方式是呼吁抵制菲律宾香蕉或向美国开战,于是持不同意见的网民,就用夸张的漫画方式对他们进行调侃反击。

例如网上一张照片显示,光着身子的大汉高举拳头站在写着“犯我中华 虽远必诛”的大字报旁,细看下,大字报竟错把美国总统写成普京(俄罗斯总统)。

两名自媒体人“咪蒙”和“王酥麻”的笔战尤其火辣。女作家咪蒙原名马凌,讨论南中国海问题时被朋友批评“搞爱国”,激发她写《永远爱国 永远热泪盈眶》,形容自己虽然看不懂体育但奥运会看到中国选手拿冠军就会热泪盈眶。

咪蒙曾经写过《田朴珺重新发明了一种女人:独立婊》的文章。自媒体人王五四以“王酥麻”的微信公号,写了《咪蒙重新发明了一种女人:爱国婊》回敬她,讽刺她的文章逻辑不通。

王五四也套用捷克作家米兰·昆德拉的话,写《你只有在愚蠢的时候才是真诚的》,讽刺那些嚷着“打台湾我捐一个月工资,打美国我捐一年工资”的“口炮爱国者”,工资低到不够官员吃一顿饭。

对那些支持开战的网民,他说:“你犯的就是这个幼稚病,你并没有感受过战争带来的分别、离别、永别,你热爱战争的唯一原因是没参加过战争以及你以为你不用参加这场战争。”

有分析认为,当前中国国内存在一些深刻的问题,例如改革派和保守派之间的拉锯战,中共十九大之前的卡位行动,中南海南院北院对拼经济的分歧。股市动荡、易租宝骗局、小区拆墙、房子强拆、魏则西错信百度病死和雷阳嫖娼致死等事件,让中产阶级对财产安全、人身安全感到不安。

人民对问题的不满,或多或少会转移到对掌权者和决策者的不满。仲裁庭难以令所有人信服的极端裁决,正好把公众对国内问题的注意力暂时引开,让他们的不满情绪有了向外释放的出口。

自尊感无法满足

可能导致极端行为

心理学家唐映红分析,爱国是每个人与生俱来的天性,只要把人群分为“我们”和“他们”,人们会自动地出现内群体偏好;而爱国主义是爱国情怀的提炼,通过态度的主张,让社会群体获得同一性和自尊的满足。

唐映红进一步指出,值得担心的是,一些社会成员可能因为无法从日常生活中正常获得自尊感的满足,而投身到群体性的运动中,迅速提升自身的自尊感,但这种不稳定、脆弱的自尊感,可能导致他们做出极端的行为,例如对他人或他群体的贬损、打压甚至暴力侵犯。

台湾演员戴立忍近日就尝到了被大陆网民贬损的滋味。大陆网民指他曾支持台独,要他像半年前的台湾女艺人周子瑜一样公开承认自己是中国人。

唐映红分析说,这些“小粉红”(大陆爱国青年网民)可能以为他们打压台湾艺人能起到遏制和警醒台湾民众的作用,但从心理学的角度,可能恰恰适得其反,因为大多数人本来没有强烈台独想法的台湾社会,可能会因为受不了大陆网民的极端和粗暴手法而被支持台独。他认为,“小粉红才是台独真正的合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