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游台陆客团旅巴起火 车上26人全丧命

▲有网民用手机拍下事故画面,显示现场熊熊的火势冒出浓浓黑烟。此外,有赶到现场的警员和一名男子,手持灭火器猛力朝游览车后座狂砸,希望能救出生还者。(新华社)
▲有网民用手机拍下事故画面,显示现场熊熊的火势冒出浓浓黑烟。此外,有赶到现场的警员和一名男子,手持灭火器猛力朝游览车后座狂砸,希望能救出生还者。(新华社)

字体大小:

(桃园综合讯)台湾桃园机场附近公路昨天发生旅游巴士自撞火烧车的重大致命意外,车上26人全数罹难。台湾总统蔡英文对事故表达关切,中国大陆国台办将派工作组赴台善后,并要求台湾方面彻查和加强安全管理。

车祸死者包括24名中国大陆游客及两名台湾导游与司机,年龄最长为73岁,最小12岁。

综合台媒报道,该意外发生在约下午1时,一辆隶属玫瑰石通运有限公司、载有辽宁陆客团的旅游巴士,在国道2号桃园机场联络道上,自撞护栏起火燃烧。巴士当时正载送陆客前往桃园机场搭机返回大陆。

上述的陆客团由辽宁海外国际旅行社组织,本月12日到台湾旅游八天。

有网民经过当时火烧车地点,用手机拍下事故画面,显示现场熊熊的火势冒出浓浓黑烟。此外,有赶到现场的警员和一名男子,手持灭火器猛力朝游览车后座狂砸,希望能救出生还者。

有目击者说,“看到有乘客用力拍窗,但却没有人逃出来。”桃园消防队出动30名消防员、七辆消防车等前往抢救;火势在约半小时后被扑灭。

火势扑灭后,警消人员在旅游巴士的后侧车门处发现九具焦尸,多具罹难者遗体集中在车辆中段,怀疑可能位于中段的逃生门故障,才造成如此严重伤亡。

国道公路警察第一大队交通组长卢瑞尧则指出,旅游巴士是从车头着火,行进间车体摇晃,不久后撞上公路内侧护栏,车体全面起火燃烧。初步调查则发现意外可能是机械故障所致。

另外,上述旅游巴士在2010年5月出厂,曾有五次违规纪录,但没有逾期检验记录。

蔡英文表关切

国台办派人赴台善后

负责办理该陆客团业务的台湾旅行社钜龙旅行社副理黄世豪说,旅游巴士没有超载,该旅行社也在了解为何发生意外。

对于上述事故,台湾总统府发言人黄重谚说,蔡英文第一时间已获知消息,表达关切,并指示行政院了解详细情形,行政院事发后也成立了灾害应变中心。

行政院发言人童振源则说,行政院长林全对事故相当关切,并对罹难者表达难过。此外,台湾方面除观光局透过“小两会”(台旅会及海旅会)等联系窗口第一时间向大陆通报,陆委会、海基会也已完成通报及作业机制。海基会也派员前往现场协助。

童振源也说,交通事故发生过程及原因,相关单位将尽速理清并对外说明,也会进行检讨。台湾政府目前最重要的,将会协助罹难者家属赴台处理后续事宜,并会派专人提供必要协助。

大陆方面,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则说,国台办获悉消息后立即启动涉台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机制,大陆海协会也与台湾相关单位联系;有关方面将派工作组赴台,协助处理善后。

马晓光也要求台湾方面全力处置,查明事故原因,妥善处理善后,加强安全管理,杜绝安全事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