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河北邢台政府被指半夜泄洪 12村被淹来不及逃命

字体大小:

北京特派员

中国北方过去一周的暴雨导致多地泛滥成灾,其中河北省邢台市12个村庄上周三(20日)凌晨忽被洪水灌没,多人来不及逃离惨遭淹死,官方称至少25人死亡、13人失踪。

对于洪水入村,官方称是连日暴雨导致巨大洪峰,但有村民和网民怀疑,是政府下令上游水库在半夜人为泄洪所致。

据中国媒体引述目击者报道,事发当天洪水突然在凌晨1时涌入村庄,水面瞬间升至两米高、没过房顶,熟睡中的民众还来不及逃跑就被水冲走,整个村庄陷入一片汪洋。

据中共邢台市委外宣办官方微博“邢台发布”消息,受灾人数超过103万人。截至昨早9时,洪灾已造成25人死亡、13人失踪。

疑水库无预警人为泄洪

“邢台发布”帖文说,水灾是因邢台七里河洪水漫过河堤决口所导致。不过也有传言指,水灾并非天灾,而是附近水库在夜间无预警人为泄洪所造成的人祸,引起村民的不满。

邢台市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王清飞20日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水灾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更引爆了民怨。

大批村民前天(22日)早上堵住国道抗议,要求与政府对话,一些情绪激动的村民还和执法警员发生冲突。

从网上流传的视频可见,有三名妇女跪在马路哭泣,一名中年男子则跪在旁边不停安抚。有官员向澎湃新闻证实,该男子就是王清飞。

媒体引述王清飞的话解释,当时群众情绪非常激动,他跪地安抚群众是要争得群众理解。

官员称已广发消息

村民:获知时水已深及胸

针对网上有关“人为泄洪”的传言,邢台市副市长邱文双昨天通过“邢台发布”辟谣说,七里河上游仅有一座“不可调控”的东川口小型水库,由于没有节制闸,因此“不存在人为调度泄洪问题”。

他解释,当地大量降雨造成东川口水库水位暴涨,洪水漫过河堤决口,使开发区的村庄进水。他强调:“开发区受灾属自然原因,非人为泄洪所致。”

邱文双也称,市政府已根据气象台的预测,从19日晚到20日早晨每小时“通过市电视台、微信、微博、网站、街上大屏幕等信息传播渠道”发布降雨信息。

据《联合早报》了解,邢台市邢台县委宣传部官方微博“邢台县发布”于19日晚上8时发布了首条消息说,邢台县西部山区汛情紧急,有关部门已启动联合救援机制,群众若遇洪水围困等险情可拨电求救。

不过,有受灾村民坚称,他们收到洪水通知时,水深已及胸部。

对此邱文双说,20日凌晨“突发短时间强降雨”,政府人员进入大贤村组织转移群众时,洪水已漫坝进村。

北京外国语大学传媒学者乔木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批评,中国官员以为通过微博等科技管道发布消息就能了事,但这在农村等科技较不发达的基层地方却不一定可行。

他说:“一些地方官员太注重电子政务的形式,忽略了具体条件。电子政务应该只是正常人际交流的补充,而不是替代。发生洪灾的时候,除了在微博上发布消息,官员也应该通过传统方式,打电话给村民,甚至逐一上门通知。”

也有分析认为,村民的愤怒源自于对官员的不信任。

乔木指出,地方官员遇到负面事件时,第一反应就是上升到政治高度去处理,掩埋消息,深怕会引发人们对体制的不满。

他说:“其实像这类水灾,根本不带有政治敏感性,公众只是希望犯错的一方承担责任。但官员想的不是如何解决问题、还原真相,而是要尽量把事情的影响减到最小,结果弄巧反拙,公众反而更生气。”

中国华北、东北、黄淮部分地区自18日起出现强降雨过程,导致北京、天津、河北等八个省份逾千万人受灾。根据央视新闻昨晚报道,截至昨天傍晚6点,河北全省11个设区市的149县(市、区)和定州市、辛集市受灾,受灾人口904万人,因灾死亡114人、111人失踪,紧急转移安置30万8900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