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闯韩驻港领馆求庇护 18岁“脱北者”是朝军方高干子弟

字体大小:

(香港综合讯)日前闯进韩国驻香港总领事馆寻求庇护的“脱北者”,有媒体爆出他是名18岁朝鲜学生,属于朝鲜军方高干子弟,而他的脱北或反映朝鲜体制内精英对国家未来感到悲观、决定背弃逃亡的心态。

据韩联社报道,该脱北者为朝鲜军方高干子弟,也是数学尖子。该报道援引朝鲜问题专家表示,朝鲜已确立“科技强国”的战略目标,而年少得志、前途无量的数学尖子却在此时脱北,或反映出朝鲜体制内精英的弃船心理。

传一少将7月中旬叛逃

报道称,该学生和过去迫于生计逃离朝鲜寻找经济机会的脱北者不可相提并论,前者可能认为在极度封闭的朝鲜无法施展才华而选择脱北。

与此同时,坊间又传出朝鲜一名少将7月中旬叛逃的消息,据称他还携带了原本要上缴给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4000万美元(5359万新元)秘密资金。另有传闻称,四名朝鲜将军级高官、外交官等在中国脱北准备前往第三国。韩国政府在回应时说:“到目前为止,尚无可确认的内容。”

该报道认为,军队是支撑金正恩体制的中流砥柱,如果证实有朝鲜将领脱北,可视为朝鲜精英阶层正发生巨大的动摇。此外,近期多名脱北者一般来自根红苗正的家庭,衣食无忧,选择脱北可视为对个人和国家的未来持着悲观态度,以及对社会制度的不满情绪。这势必加大金正恩体制承受的内部压力。

香港媒体上周四(28日)爆出一名脱北者闯进韩国驻香港总领事馆寻求庇护,位于金钟夏慤道远东金融中心五楼的韩国驻香港总领事馆连日戒备森严,有大批便衣警员在大厦电梯大堂戒备,并和大厦保安人员查看出入人士。

不过,由于韩国驻香港总领事馆昨天休息,连日来驻守的保安员及警员不见踪影,气氛恢复平静。

综合韩联社、《南华早报》《苹果日报》报道,该脱北者和其他五名学生本月抵达香港,参加7月6日至16日在香港科技大学举行的第57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该脱北者过后自行离队,前往韩国驻香港总领事馆寻求庇护。朝鲜代表团据报一度陷入恐慌,指学生有被人掳走的可能,但为参赛代表团提供宿舍的科技大学事后翻看闭路电视片段,发现该学生是自行离开校园。韩国驻香港总领事金光东早前被香港媒体追问脱北者目前情况时仅称:“不作评论。”

据国际数学奥林匹克香港委员会上载开幕礼的照片显示,来自朝鲜的代表队当时有五人上台,而闭幕礼则只有三人出席。

《南华早报》前天指出,朝鲜代表队在109个参赛国家和地区中获得第六名,而该代表队已于7月19日、在少一名队员的情况下离开香港,经中国大陆返回朝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