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中共95年首次打广告

中共宣传广告《我是谁》中没有伟大领袖、党旗飘飘和政治口号,而是把镜头送给了社会中默默无闻地奉献自己的小人物。(互联网)
中共宣传广告《我是谁》中没有伟大领袖、党旗飘飘和政治口号,而是把镜头送给了社会中默默无闻地奉献自己的小人物。(互联网)

字体大小:

上海特派员

这支时长一分半的公益广告诠释“我是谁”,把镜头送给了老师、清洁工、医生、交警、社区电工和村委会干部这六个不起眼、默默无闻地为社会作出奉献的人物。

走过95年的中共首次打广告诠释“我是谁”,通过老师、清洁工、交警等平凡岗位上的普通人物,表述该党“始终和你在一起”的主题,《我是谁》近期刷爆中国社交媒体平台。

这支时长一分半的公益广告以“我是谁?是什么样的人?”发问,旁述“也许你从来没有想过”后,把镜头送给了老师、清洁工、医生、交警、社区电工和村委会干部这六个不起眼、默默无闻地为社会作出奉献的人物。

广告用第一人称“我”,说明党员是“离开最晚”“开工最早”“想到自己最少”“坚守到最后”和“牵挂大家最多”的那个人。片末点出:“我是中国共产党,始终和你在一起。”

这支公益广告从本月1日中共建党纪念日前后在中央电视台播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地方政府部门和新闻自媒体等网络平台随后以“我党第一次打广告”的标题转发。

据网上流传的一部4分30秒拍摄花絮所叙述,广告片由北京和上海两家文化传媒公司共同承制,之前到福建厦门、武夷山、上海和浙江舟山选景。最后选定绝大多数镜头在上海拍摄,取景地点包括上海新华路、上海大学、浦东世纪大道、朱家角镇等,还有舟山的马峙岛。

该片编剧兼监制李定东表示,《我是谁》是个挺大的题目,要从一件件小事反映一群人的崇高事业,十分具有挑战性。

执行制片童超则说,公益广告的内容比较严肃,拍得比较谨慎,“更抓地气一点”,脚本中也多加入了情感。

拍摄花絮显示,摄制组凌晨2时拍摄清洁工扫街、晚上11时在医院拍摄医生手术后瞌睡在角落,上海人民广场保洁班劳模张秀琴和上海市交警蔡朕仪参与实景拍摄,让这些身边的人和事,“体现中共的伟大和先进性”。

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昨天在微信指出,《我是谁》从创意到制作花了20天,展示中共党员的风范,体现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发展对党员提出的“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这些新要求。

公众反应不一 

据中共中央组织部发布的党内统计公报,截至去年底,中共有8875万8000名党员,比上年净增96万5000名。

中共现有基层组织441万3000个,比上年增加5万4000个,增幅为1.2%。

《我是谁》摆脱了中共一路来以伟大领袖口号、大字报海报、红色标语、党旗飘飘等传统宣传方式表达党的伟大,有中国网民认为这支温情的公益广告“暖心”“感动到看哭了”“心都融化了”,要为“我党接地气的宣传片点赞”。

不过也有网民认为,公益广告只是宣传的一种形式,对贪腐、改革等中国亟须解决的领域只字不提,指出中共无需急于说服全世界,治好贪官贪腐等劣根性问题才是根本。对于“我是谁”的问题,有网民讽刺地回答:“我是贪污最多的那一个”“我是如果你有钱就对你好的那一个”,但这些批评和嘲弄都被有关部门迅速删除。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