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被质疑“办绿不办蓝” 台湾特侦组料10月裁撤

字体大小:

台湾法务部长邱太三昨天明确指出,过去因为立委对打贪有“美丽的期盼”而设置了特侦组,但忽略特侦组缺乏监督机制、分散地检署资源等问题。

专责台湾总统、五院院长等高层人士违法贪渎的最高检察署特别侦查组(简称特侦组)的存废近日引起讨论,法务部长邱太三昨天明确指出,过去因为立委对打贪有“美丽的期盼”而设置了特侦组,但忽略特侦组缺乏监督机制、分散地检署资源等问题。

由于特侦组过去侦办前总统陈水扁贪渎等案件,长期被绿营质质疑“办绿不办蓝”,在邱太三表态且绿营占多数下,特侦组最快可能会在10月被裁撤。

特侦组成立于2007年,当时扁家贪渎传闻传得沸沸扬扬,故特侦组成立后的首件大案就是查办刚卸任的陈水扁及其家人,一时大快人心,陈水扁因此遭判刑20年,去年才获准保就医。

后来特侦组虽然也查办国民党籍的行政院秘书长林益世收贿案,但绿营人士多次痛批特侦组是政治办案,尤其2013年特侦组监听立法院前院长王金平为民进党立院党团总召柯建铭司法关说,引发政坛轩然大波,特侦组龙头的检察总长黄世铭因向前总统马英九报告洩密而被判刑提早去职,更让绿营对特侦组欲去之而后快。

民进党立委

多次提案要废特侦组

民进党立委多次提案要废特侦组,但当时国民党立委占多数而不了了之,如今民进党在立法院过半,民进党立委蔡易馀等人捲土重来,并向行政院长提出书面质询,指检察总长掌握人事权,又欠缺完整机制,办案易有政治力介入,故要求废除。

法务部在行政院的指示下,对特侦组的存废提出说帖回覆立法院,明白建议立法院修法,促成特侦组退场。

邱太三昨天亲自出席行政院会后记者会。

他表示,特侦组退场后,不但解决检察组织叠床架屋的情形,使刑事诉讼程序运作得以回归常轨,亦可藉此强化地检署之追诉犯罪品质及由上一级检察机关来做审查及督导,重建人民对检察官的信赖。

邱太三说,过去因为立委对打击贪腐有“美丽的期盼”而设置了特侦组,但特侦组的设立影响刑事诉讼法的分工与监督设计,因为案件一开始就由最高检察署侦办,若有疏失将无监督机制,亦无法于事后检讨。

他说,特侦组位于最高检察署,不起诉处分或缓起诉处分案件,无法声请再议或依职权送再议,与刑事诉讼法的再议制度有所扞格,且立法之初,虽参加考美国和韩国的相关制度,但美韩已废止此类单位。

当年大力催生特侦组的检察官改革协会召集人陈瑞仁对此表示,当时是希望整合资源,让检察官专心办案,阶段性任务虽大致完成,但成立以来表现不如人意,若要废除,只能接受。

他建议法务部要有相关的配套措施及帮检察官拒抗外界压力,否则检察官如何抵挡权贵的压力办案?

邱太三强调,未来将请各地检署强化原有的肃贪工作,并修法让各地检署或高检署侦办的贪腐案件,可借调相关机关的专业人员,如再结合调查局及政风人员,相信可达成打击贪腐的决心及效果。

但国民党立法院党团昨天召开记者会,指特侦组办了包括陈水扁在内很多大案,有些已经三审定谳,有些于暂停审理状态,民进党为何要除之而后快?

由于特侦组手中尚有包括319枪击案等多起重大案件,立法院下会期9月开议后,最快10月就会修法废除特侦组,届时这些案件由谁接手处理,也令人关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