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关系

针对日开发导弹控制宫古海峡 官媒:宫古岛应成瞄准对象

字体大小:

宫古海峡位于冲绳岛及宫古岛之间,是连接中国近海和西太平洋的重要国际航道。中日争议的钓鱼岛距离宫古岛也只有170公里。

日本读卖新闻网站8月14日报道,日本政府决定开发地对舰导弹来保护未与本土相连的岛屿,其中包括尖阁诸岛(中国称钓鱼岛)。报道说,这种地对舰导弹打击范围达300公里,有望于2023年部署在冲绳的宫古岛,以遏制中国在尖阁诸岛附近的行动。

宫古海峡位于冲绳岛及宫古岛之间,是连接中国近海和西太平洋的重要国际航道。近几年来,中国海军舰船多次穿过宫古海峡进入西太平洋进行演练。同时,中日争议的钓鱼岛距离宫古岛也只有170公里。

《环球时报》昨天发表社评称,日本在宫古岛上部署新型导弹,足以威慑钓鱼岛海域的所有中国舰船。最近几年日本公然加强西南诸岛的军事部署,美日还举行过“战时封锁宫古海峡”的军事演习,这几乎是在肆无忌惮地威胁中国。

中日关系近来持续紧张

社评说,日本似乎在把中国当成毫无理性的国家进行防范,比如它认为中国在南沙扩建岛礁就是要把南中国海变成“中国内海”,可能因为历史上的日本太丧心病狂,它在用旧时军国主义的思维“套”今天崛起的中国。

中日关系近来出现持续紧张的趋势。8月1日,中国海军三大舰队在东海海空域开启大规模实兵实弹对抗演习,海军司令吴胜利亲赴演习现场指导。上周,中国10多艘公务船和数百艘渔船在钓鱼岛附近海域活动,引发日本政府多次抗议。中国则强调钓鱼岛是中国领土,驳回日本抗议。

昨天是日本战败71周年纪念日。人民网等中国官媒指责一些日本政要昨天参拜靖国神社。人民网称,“8·15”日本战败日原本是应该让人牢记历史的日子,但供奉着14名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近年来的这一天成为日本右翼政客的“秀场”。日本首相安倍晋连续四年在8月15日当天向靖国神社供奉“玉串料(祭祀费)”。

新华网则强调日本天皇和首相在反省历史问题上“态度大不同”。该网报道,日本政府15日在东京举行“全国战殁者追悼仪式”,明仁天皇在发言中提及对战争的“深刻反省”,而首相安倍晋三的讲话中则依然没有出现历届首相有关战争“加害”和“深刻反省”的表述。

中国环球网发起的一项“你认为日本离战争更远还是更近”的网络调查显示,96%的网民认为日本离战争更近。

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罗援昨天发表文章说,美国、日本对中国的安全威胁实实在在,中国对此需要保持高度警惕。

不过,曾在北京大学留学的日本一家公司职员藤田女士昨天对《联合早报》表示,她和周围的朋友并没有感到日本有准备战争或走向军国主义的迹象。尽管两国都有媒体热炒中日矛盾,但大多数日本人似乎并不关心这个话题。

南京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朱锋认为,今天的日本,只要民主和法治的力量仍是日本政治和社会运营的主体,就不需要过于担心日本会重回军国主义的老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