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动态

就南中国海局势达成共识 中国与亚细安将适用海上意外相遇规则

中国人民解放军今年2月在南沙群岛巡逻(路透社)
中国人民解放军今年2月在南沙群岛巡逻(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透露,双方同意“在不受干扰的情况”下,加快《南中国海行为准则》磋商的频率,争取在明年中完成《南中国海行为准则》的框架草案。

中国与亚细安就缓解南中国海紧张局势达成共识,双方同意今后在遇到海上紧急事故时,可通过电话热线来进行沟通和降温,以及在极具争议的南中国海海域适用《海上意外相遇规则》。

此外,双方也同意争取在明年中完成《南中国海行为准则》(COC)的框架草案。

亚细安和中国高级外交官员昨早齐聚中国内蒙古自治区满洲里市,召开落实《南中国海各方行为宣言》(DOC)高官会。

会议进行了约三小时,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在会后同我国外交部常任秘书池伟强共同主持联合记者会,介绍本次会议的成果。

刘振民说,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两份文件:中国与亚细安国家就应对海上紧急事态时设立外交高官热线平台的指导方针;以及中国与亚细安国家关于在南中国海适用《海上意外相遇规则》(Code for Unplanned Encounters at Sea,简称CUES)的联合声明。

刘振民表示,这两份文件将提交下月在老挝首都万象举行的中国—亚细安领导人会议上发表。

文件发表后,就能正式进入实行阶段。这意味着,中国和亚细安国家同意在未来在海上遇到紧急事故时,须通过外交热线途径有效管理纷争。

此外,双方也同意在南中国海应用CUES。

这是所有亚细安国家首次一致同意在南中国海遵守CUES。此前,包括美国、中国、日本、菲律宾、越南等20多国海军,已于2014年4月在中国青岛参加西太平洋海军论坛时,表示同意在中国、日本和东南亚国家周围海域遵守CUES。然而,缅甸和老挝海军并没有参与到这项规则中。

这套不具法律约束的规则列明,各国海军军舰在海上意外相遇时,应如何沟通和互动,以避免摩擦。不过据《联合早报》了解,将在南中国海实施的CUES只会涵盖军事船只,身份较敏感的执法船和海警船等则不包括在内。

刘振民昨天也透露,双方同意“在不受干扰的情况”下,加快COC磋商的频率,争取在明年中完成COC的框架草案。

他形容,此次会议中,双方进行了“认真、友好、坦诚、建设性”的讨论,会议“成果丰硕”“很成功”。

代表我国出席会议的外交部常任秘书池伟强则说,在南中国海局势紧张的背景下,各方都需要保持克制,他希望此次会议上达成的重要成果有助亚细安和中国进行合作、促进南中国海的和平与稳定,以及确保该争议海域的航行及飞越自由。

昨天的会议在轻松友好的氛围中召开,与今年6月在云南昆明举行的中国—亚细安外长特别会议形成了强烈对比。当时的会议在混乱和不欢中收场,亚细安外长更上演了联合声明“先发后撤”的尴尬情节。

刘振民昨早在高官会开场上就说,中国选择在内蒙古满洲里市召开高官会议,是因为这个城市距离南中国海非常远,“这里没那么热,大家能冷静下来讨论”。

满洲里是中国北部边境城市,与俄罗斯接壤,距离南中国海有约4000公里。

事实上,各方近期都显露为南中国海紧张局势降温的意愿。

由菲律宾提起的南中国海仲裁案裁决公布后,美国国务卿克里和中国外长王毅上月底在亚细安系列外长会议上,都异口同声表示,各方应“翻过”南中国海仲裁的这一页。

菲律宾前总统拉莫斯上周则以总统特使的身份访港,希望为中菲关系“破冰”。

刘振民:推动亚细安与中国合作

新加坡可发挥更大作用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说,新加坡作为亚细安—中国对话伙伴关系协调国,应该在“不介入南中国海事务”的情况下,就推动亚细安国家与中国加强合作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刘振民在高官会后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新加坡是亚细安重要的成员国,也拥有众多“对东南亚形势、对南海(即南中国海)问题有丰富研究的智库”。

不过他说:“新加坡不是南海当事方,我们希望新加坡政府在不介入南海事务的情况下,积极推动东盟(即亚细安)国家与中国加强合作、加强协调。”

刘振民昨天也表示,面对当前日益复杂的南中国海局势,“特别是外部势力的干预”,亚细安和中国都意识到“要把解决南海问题的钥匙掌握在我们自己手里”。

他说,DOC为亚细安和中国通过协商妥善处理南中国海问题提供了一个有效平台,“但看来以往这个平台没有充分用好”,因此双方今年决定加紧在DOC框架下的磋商与合作,尽快解决争议。昨天的会议是亚细安与中国就落实DOC所召开的第三次高官会。

刘振民指出,过去25年来,中国和亚细安在各领域的合作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为双方带来了巨大利益。

他表示,中国和亚细安的关系正从“快速发展的成长期”,进入“提质升级的成熟期”,他希望今年双方庆祝成立对话关系25周年之际,能进一步深化合作、妥善处理分歧,推动双方战略伙伴关系再上一个新台阶。

以亚细安—中国对话伙伴关系协调员的身份出席会议的我国外交部常任秘书池伟强也说,中国和亚细安的关系是“重要、多方面、长久和互惠互利”的,各方应努力推进本区域的和平、稳定与安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