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朱光磊教授:“两化叠加”是治理中国最大难题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朱光磊:中国政府的职能定位,应“比现在的相对偏弱一点”,但和其他国家政府比起来,又要偏强。(华南理工大学提供)
朱光磊:中国政府的职能定位,应“比现在的相对偏弱一点”,但和其他国家政府比起来,又要偏强。(华南理工大学提供)

字体大小:

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朱光磊表示,“两化叠加”是中国治理目前面临的最大难题,即现代化与后现代化要在近乎一个历史时期内完成,他认为目前中国应重点强调“管理-服务型”政府,而不是简单提出要向服务型政府转变。


前天(20日)的广州华南理工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IPP)2016国际会议上,朱光磊发表题为“‘两化叠加’:中国治理面临的最大难题”演讲时说,在欧美发达国家,现代化与后现代化是两个阶段;在日本与韩国,这两个阶段在现代化后期是叠加的;中国的这两个阶段则近乎于重叠,中国自1978年开始启动现代化进程,到80年代末、90年代初,问题开始突出,大家同步关注现代和后现代的问题。


他解释说,“现代化”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强化管理,“后现代”阶段的主要任务是扩大服务,两个阶段的焦点不同,大体相当于服务型政府和公共服务的概念。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