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爆红“洪荒少女”傅园慧将访港

字体大小:

yikyms@gmail.com

香港特首梁振英证实,在网上爆红的里约奥运100米仰泳铜牌得主傅园慧,将随大陆金牌运动员访港。傅园慧坦言,其爆出的“金句”只是忽发奇想,希望大众更关注她在游泳场上的表现。

获得“洪荒少女”外号的傅园慧,接受港媒访问时仍不脱天真、直率本色:“意外啊,不是只有奥运金牌(选手)才会受邀(访问)香港、澳门吗?谢谢大家很喜欢我。”她还不忘鼓励港人多运动保持身体健康。

她坦言,访港期间想吃香港特色小吃,然后去迪士尼。她透露,早几天曾和家人去上海迪士尼游玩:“但那里太大了,加上我的脚有点伤,要坐轮椅才能四处逛。上海迪士尼竟然派出40多名保镳团团围着我,我都不好意思了,一点都不好玩。”

被问到今后比赛及商业活动部署时,傅园慧表示要看领导安排,“肯定对我来说,我还是以前一样”。傅园慧在赛场上视得失为其次,其胜不骄、败不馁态度令人喜爱。

港府是在2004年雅典奥运后开始与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合作,邀请大陆金牌运动员在奥运后访港交流,并为港人示范表演。里奥大陆金牌选手将于8月27日至29日访港,并于28日进行三场示范表演和综艺活动,门票前天开售,不到两小时就全部售罄。

新加坡隆道研究院研究员李气虹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奥运金牌健儿访问港澳已成为中国政府例行的政治安排,既凸显中央政府对这两个行政特区的重视,也想通过分享奥运荣耀强化港澳市民的国家意识。

但香港在2014年发生“占中”,今年春节又发生旺角暴动,“港独”意识在香港青少年当中蔓延已成为北京不得不重视的问题。本届奥运期间,一些香港网民对孙杨出赛失利冷嘲热讽,昔日对中国女排的支持热情也有所下降,使得中国体育总局意识到这次奥运选手访港安排必须有新的内容。

傅园慧虽然只夺得铜牌,然而一句“洪荒之力”和率真表情,让她在大陆社会人气急升为媒体宠儿,并透过互联网成为港台网民所熟悉的名字。中国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在本月20日的奥运总结记者会上,便盛赞傅园慧在赛后受访时那种发自内心的欣喜,是“对享受体育运动、超越自我、追求卓越的奥林匹克精神最好的诠释”。

李气虹认为,北京希望借助傅园慧的率真性情,融化部分香港青少年对大陆同胞的刻板成见,重新拉近中港两地青少年的心理距离。

据中国奥委会昨晚公布的访港团名单,45名运动员中,除了“破格”出现傅园慧这名非金牌运动员,没有获得奖牌的羽毛球选手林丹(男单第四名)与短跑选手苏炳添(男子短跑100米接力第四名)也获邀随团。估计泳手孙杨、“跳水王后”吴敏霞、羽毛球谌龙及中国女排等将成为焦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