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核准《巴黎协定》 全球减排最快年底生效

美国总统奥巴马(左)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昨天在杭州西湖国宾馆会面前握手致意。(法新社)
美国总统奥巴马(左)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昨天在杭州西湖国宾馆会面前握手致意。(法新社)

字体大小:

北京特派员

对抗全球暖化危机的《巴黎协定》取得重要突破,中美这两个全球最大温室气体排放国昨天核准了该协定,推动这份全球气候协议在今年底生效。

抵达杭州出席二十国集团(G20)峰会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昨午共同将《巴黎协定》(简称《协定》)批准文书交存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这意味着两国已正式批准并参加该协定。

近200个国家在去年底举行的巴黎气候大会上达成协议,同意削减温室气体排放,并设下将全球平均气温升幅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的长期目标。

奥巴马形容,中美同时批准《协定》“具有历史性意义”,历史将证明该协定是气候变化的转捩点,“这是我们终于决定拯救地球的时刻”。

在《协定》下,中国承诺到了203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将比2005年下降60%至65%。美国则承诺在2025年前,将排放量减少26%至28%。

中国最高立法机关全国人大常委会已在昨早投票批准了《协定》。

习近平和奥巴马昨天也承诺,将推动各国在今年底之前就逐步减少空调制冷剂达成共识,以及制定市场化措施来减少航空业的碳排放量。

据新华社报道,习近平在《协定》批准文书交存仪式上说,中国一直以来为应对气候变化作出了重要贡献,这次批准并参加《协定》是中国政府作出的新的庄严承诺。

习近平强调,中美分别是全球最大发展中国家和最大发达国家,两国在气候变化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对话和合作”。两国共同交存参加《协定》法律文书,“展示了共同应对全球性问题的雄心和决心”。

习近平呼吁发达国家履行承诺,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增强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能力。

据统计,目前已有180个国家签署巴黎协定,但只有24个国家核准该协议,后者总排放量只占全球总量的极小部分。

巴黎气候协定要正式生效,必须获得至少55个国家交存参加《协定》的法律文书,而且这些国家的二氧化碳排放总量须超过全球总量的55%。

中美两国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分别占全球排放量的约20%和17.9%,是全球两大排放国。

据了解,中美领导人计划在今明两天召开的G20峰会上,说服其他国家领导人也核准协定。G20国家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共占全球总量的八成。

潘基文昨天表示,中美率先批准《协定》将“极大推动”该协定于今年内生效,联合国高度赞赏中美两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挑战方面发挥的领导作用。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昨晚发表声明,感谢中美两国核准协定,并说这为协定的迅速落实迈进了一大步。声明说:“《巴黎协定》越早获得批准并全面落实,我们的未来就越有保障。”

习奥会晤气氛友好

习近平昨天也同奥巴马举行了双边会晤,会议在友好气氛中展开。

习近平在开场讲话中说,中美两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推进双边投资协定(BIT)谈判、建立两军互信机制、打击网络犯罪等方面都取得了重要进展,中国愿意同美国合作确保双边关系往“正确方向”发展。

他说:“坚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原则,(两国应)增进互信、深化合作,以建设性方式管控分歧,推动中美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地发展。”

奥巴马则说,中美在推进区域及全球安全方面有共同利益,两国能在这些领域里开展实际和有建设性的合作,美国也欢迎中国在全球发展、维和及难民救助等方面贡献力量。

他说:“在我们存在分歧的其他领域里,例如人权、网络和海上安全,我也相信我们能展开坦率的对话……管控分歧,避免它伤害双边关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