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动态

南中国海 贸易 萨德 习奥杭州谈什么?

在前天三个半小时的中美领导人会谈后,习近平(左)与奥巴马深夜继续在西湖国宾馆的凉亭喝茶,在湖边散步聊天。(路透社)
在前天三个半小时的中美领导人会谈后,习近平(左)与奥巴马深夜继续在西湖国宾馆的凉亭喝茶,在湖边散步聊天。(路透社)

字体大小:

奥巴马强调美国将“毫不动摇”地坚持维护其盟友的安全。习近平则回应,希望美方在维护南中国海和平与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

中美再次就南中国海问题交锋,美国总统奥巴马呼吁中国遵守它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UNCLOS)下的义务,并强调美国将“毫不动摇”地坚持维护其盟友的安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则回应,希望美方在维护南中国海和平与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

抵达中国杭州出席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的奥巴马前天同习近平举行了双边会晤。这是奥巴马在今年底届满离任前,最后一次访问亚洲。

美国白宫前晚深夜发表长篇声明说,奥巴马和习近平就南中国海仲裁案裁决进行了“坦率的交流”。奥巴马强调,中国作为《公约》缔约国应遵守其义务,这对于维护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是至关重要的。

奥巴马也说,美国与盟国的牢固同盟关系,促进了本区域的安全与稳定。

中国官方通讯社新华社则引述习近平强调,中国将继续坚定维护在南中国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同时坚持通过与直接当事方协商谈判和平解决争议,同亚细安国家一道维护南中国海和平稳定。

中国外交部对此反驳,美国自己迟迟不批准加入《公约》,“有什么资格总是对别人说三道四”。外交部呼吁美国“尊重事实,摒弃双重标准”。

在与奥巴马谈到朝鲜半岛核问题时,习近平重申,中方反对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要求美方“切实尊重中方战略安全利益”。

中美领导人在前天三个半小时的会晤中也谈到了网络安全、台湾、西藏和人权等问题。

奥巴马向习近平表达了美国“毫不动摇支持”在中国维护人权,并强调中国必须保障所有公民的宗教自由。

习近平则说,中国“高度重视保护和促进人权”,愿与其他国家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就人权问题开展对话交流,但反对任何国家利用人权问题干涉中国内政。

奥巴马也强调了公平竞争,强调非歧视性和开放的贸易投资环境,对于推进创新十分有必要。

对此习近平承诺,中国将进一步放宽外资准入、欢迎各国企业来华投资兴业,并继续为其提供良好营商环境。他也呼吁两国争取早日达成互利双赢的双边投资协定(BIT)。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