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乌坎13名村民被捕

网络上流传的照片显示,有乌坎村民手持五星红旗,静坐木凳上,与手持盾牌的警方对峙,街面散落了一地的碎石与砖块。但这些照片的拍摄地点与时间未能确定,陆丰警方则指有网民以旧图片移花接木。(互联网)
网络上流传的照片显示,有乌坎村民手持五星红旗,静坐木凳上,与手持盾牌的警方对峙,街面散落了一地的碎石与砖块。但这些照片的拍摄地点与时间未能确定,陆丰警方则指有网民以旧图片移花接木。(互联网)

字体大小:

曾实 广州报道

广东乌坎前维权领袖林祖恋上周被判刑三年一个月后,乌坎13名村民昨日被陆丰警方以涉嫌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交通秩序等罪名抓捕。香港媒体未经证实的报道称,当局凌晨派出大批防暴警察入村展开抓捕行动,发生流血冲突事件,有村民在事件中受伤。

网媒香港01称,大批特警昨晚就封锁了乌坎村,乌坎封村后网络信号变得很差。昨日凌晨4时许,警方开始了抓捕行动。

香港东网称,大批特警当时与村民在村内对峙,双方爆发激烈冲突,有村民向防暴警投掷石块,也有为数不少的村民手持五星红旗,静坐木凳上并筑起一道人肉墙,阻止警员前进,与手持盾牌的警方对峙。

关于13名村民被捕的原因,村民猜测和乌坎已持续近三个月的示威游行有关。民选村主任林祖恋6月18日被带走后,乌坎村民自19日起每日上街游行,要求官方释放林祖恋,并追讨乌坎此前被贱卖的土地,游行活动至今已持续逾80日。

在林祖恋受贿案上周四(8日)审理的当日,村内还有人发起停工罢市活动,以此声援林祖恋。

林祖恋当日被判入狱三年一个月,罚款40万元人民币(8万零787新元),对判决结果不满的乌坎村民连日来在村内示威游行,甚至表示要持续到林祖恋获释。

BBC中文网早前报道称,乌坎村民在本月5日收到陆丰市公安局的警告,指村民持续参加未经批准的非法集会,严重扰乱社会秩序和交通秩序,并警告说如果不在本月10日前停止参加非法集会、游行和示威活动,将被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有村民表示,昨日被捕的13名村民应该是在过往游行中比较活跃的人士,但也不排除警方随机拘捕。

对于这次的抓捕行动,中国政府官网报道称,自今年6月19日以来,陆丰市东海镇乌坎村村民蔡加粦、张向坑、杨锦贞等人,不断以制造谣言、恐吓辱骂、威逼利诱等手段蛊惑煽动、策划和要挟组织部分村民非法聚集,扰乱公共场所秩序和交通秩序,扰乱学校教学秩序,拦阻村内渔民出海打渔,阻碍商铺正常营业,严重危害当地生产生活秩序,社会影响恶劣。

官网称,当地党委政府和公安机关耐心劝阻、教育警示,蔡加粦等人仍置若罔闻,目无法纪,一意孤行。为维护广大群众利益,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当地警方采取行动,将他们“缉拿归案”。

陆丰警方也发布声明说,今天处置乌坎村少数人非法聚集的工作“得到了广大群众的支持配合”,该村事后正逐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声明也说,警方发现个别网民就当局昨天的行动发布虚假信息和以旧图片移花接木,还有网民大肆转发此类虚假信息,网警均已在开展调查取证,并将依法打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