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关系

战机首次飞越宫古海峡 学者:中国军训未必剑指日本

字体大小:

有分析认为,中国此举是向日本展示军事实力,并警告日本不要在南中国海课题上与美国走得太近。日本防长稻田朋美本月中旬访美时说,日本将和美国海军在南中国海进行联合训练演习。

中国空军战机首度飞越宫古海峡、日本经济代表团希望中国简化撤资程序、调查显示绝大多数的日本人和中国人对彼此的国家没有好感。近日这三个新闻标题似乎指向中日关系剑拔弩张,但受访中日学者告诉《联合早报》,实际情况并非舆论描述得那么糟。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4日结束对美国与古巴等国的访问刚回到日本,中国空军25日就出动40多架包括苏-30战斗机、轰-6K轰炸机等各型战机到西太平洋远海训练,其中多架飞越位于日本冲绳岛和宫古岛之间的宫古海峡,这也是连接中国近海和西太平洋的重要国际航道。

日本航空自卫队战机当日紧急升空进行应对。日本内阁秘书长菅义伟昨天说,这是中国战机第一次飞越宫古海峡。中国军机第一次飞越宫古海峡是在去年5月。这也是中国继本月13日以来,月内第二次在西太平洋展开大规模远海训练。

有分析认为,中国此举是向日本展示军事实力,并警告日本不要在南中国海课题上与美国走得太近。日本防长稻田朋美本月中旬访美时说,日本将和美国海军在南中国海进行联合训练演习。

不过,受访中国学者认为,中国首派战机飞越宫古海峡与稻田朋美的谈话未必有直接关系,也不认为此次军事训练有剑指日本的意味。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庞中英说:“中国经济壮大后,军事自然会有相应的发展,中国军队会逐渐全球化,并在世界更远的地方有合理的投射。这次只是符合中国军队发展的常规性演习,日本不必把事情夸大。”

中国察哈尔学会研究员邓聿文也认为,这类军事训练需要时间安排,不太可能是因为日本防长不久前说的一番话。

九成日民众对中没好感

根据日本民间组织“言论NPO”与中国零点公司23日联合公布的调查,“中国海警船和战斗机经常进入日本主张拥有主权的钓鱼岛附近的领海领空”,是日本人对中国没有好感的最主要原因。调查也显示,有91.6%的日本民众表示对中国“没有好感”,比去年的88.8%高,而中国民众有76.7%的人表示对日本没有好感,比去年的78.3%低。

受访学者指出,民间互相反感的情绪,确实多少可能对两国关系的发展有负面影响,而两国政府对事件的解读和两国媒体的报道,也会影响本国民众的情绪。

不过,庞中英认为,大多数中国民众是理智的,到日本旅游、消费的人仍大有人在,不宜夸大这类舆论调查的代表性。

中国中日关系史学会副会长徐启新受访时也表示,相信多数中国民众能够将对中国发表不友善谈话的日本政府和普通日本民众区分开来。

中日经济领域的动向上周末也引起外界猜测。日中经济协会、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和日本商工会议所上周组成230人的经济代表团访问北京,规模据称有史以来最大。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日本企业领导人22日向中国商务部提交多个改善经商环境的建议,包括加速外资从中国撤离的程序。

部分中国舆论把此篇报道解读为,日本企业受不了在中国的反日情绪或中国政府对外资的限制而准备大规模撤离。日本大学政治学副教授日吉秀松接受本报访问时表示,不应该完全从政治的角度去解读,日方提出的要求符合经济逻辑。

他指出,日本企业撤出中国的经济原因很多,包括日元急剧贬值、中国劳动成本上涨、个别日本企业经营战略的转换,如东芝关闭或出售在中国、北美、印尼的电视机工厂,全面退出电视机生产业务。

他说:“日本企业的决定或许会受一些暂时的政治问题影响,但只要有利可图,日本企业还是希望进军中国或继续在中国发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