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通车 京张高铁将修到 八达岭长城

字体大小:

八达岭长城站最大埋深102米,地下建筑面积3万6000平方米,是目前世界上最大、也是埋深最大的高铁站。

(北京中通电)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观众不仅能坐高铁往返北京和河北省西北部城市张家口看奥运,还可以体验在长城脚下穿越的感觉。

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中铁五局近日透露,京张(北京-张家口)高铁八达岭隧道已开始施工,作为目前世界上埋深最大的高铁地下站——八达岭长城站——也将在年内开建,全线将在2019年通车。

据《新京报》报道,被喻为该项目难点的八达岭下方隧道,进口目前已完成159米;沿途车站规划设计也已出炉,计划将在今年10月底前完成北京五环内老京张铁路轨道线路的改移,随后着手改建及新建沿途车站。

京张高铁是在今年4月正式开工建设,东起北京北站,途经北京市海淀区、昌平区、延庆区,然后进入河北省境内,跨官厅水库,经怀来县、下花园区、宣化区,西迄张家口市,全长174公里,设计时速为350公里。

设计时速350公里

《北京青年报》引述北京市住建委铁路建设协调处相关负责人指出,京张高铁地下线路是目前中国穿越重要建构筑物最多的高风险隧道,通车后高铁经过地下线路的时速约在120公里左右。

此外,京张高铁也是中国第一条在高寒、大风地区以350公里时速运营的有砟轨道高速铁路,技术难度和挑战巨大。

其中,八达岭长城站最大埋深102米,地下建筑面积3万6000平方米,是目前世界上最大、同时也是埋深最大的高铁地下车站。中铁五局京张铁路项目总工程师罗都颢介绍,该站位于长城正下方,整个车站藏在山下,车站是三层结构,垂直高度达62米,也是目前中国旅客提升高度最大的高铁地下车站。

被问及高铁隧道下穿长城如何做到不破坏文物时,罗都颢说,在八达岭长城脚下施工时,将采用“精准微爆破”技术,而在埋深只有4米的青龙桥车站,隧道采用“非爆破开挖”,大约有40米的隧道挖掘要完全靠人工和机械推进,以此来保护文物。

2022年,北京将携手张家口举办冬奥会,届时北京赛区将举行冰上项目,延庆赛区举行高山滑雪、张家口崇礼赛区举行雪上项目。目前往返两地普遍需要行驶三小时,京张高铁可将这段旅行时间缩短至约一小时,成为北京冬奥会的交通保障设施。

京张高铁建成后,将大大减少延庆、昌平等远郊区与北京市中心的通勤时间,从北京北站出发,20分钟即可直达延庆,50分钟直达张家口。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