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英核电项目终于签署 中国驻英大使:收获“黄金成果”

中英法三方29日于英国伦敦签署欣克利角核电项目最终协议。法国电力集团总裁让·贝尔纳·莱维(前排从左至右)、英国商务、能源与产业战略部长格雷格·克拉克和中国广核集团董事长贺禹出席签约仪式。(新华社)
中英法三方29日于英国伦敦签署欣克利角核电项目最终协议。法国电力集团总裁让·贝尔纳·莱维(前排从左至右)、英国商务、能源与产业战略部长格雷格·克拉克和中国广核集团董事长贺禹出席签约仪式。(新华社)

字体大小:

受访学者指出,中国的核电技术最终能否被使用还存在变数,中国应加大在国内和其他市场应用本国技术,以便在日后证明中国技术的可靠性。

几经波折的英国欣克利角核电项目终于在前天签署协议,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形容,这是中英“黄金时代”的“黄金成果”。

参与欣克利角项目的中国投资方中国广核集团(简称“中广核”)同时宣布,已启动另一个英国核电项目的准备工作。公司已向英国政府提交中国自主研发的核电技术进行审查,希望推动中国新一代核电技术“走出去”。

不过受访学者指出,中国的核电技术最终能否被使用还存在变数,中国应加大在国内和其他市场应用本国技术,以便在日后证明中国技术的可靠性。

中广核与法国电力集团(简称“法电集团”)于当地时间前天(29日)在英国伦敦正式签署英国新建核电项目一揽子合作协议。根据协议,项目的设计和现场工作将立即启动,预计于2019年年中开始核岛施工、2025年首台机组投运,将向英国约600万用户提供低碳电力。

中驻英大使:标志中英“黄金时代”再确认

刘晓明表示,协议的签署标志着对中英“黄金时代”的再确认,以及中英互惠合作正式进入新的阶段。

除了欣克利角项目,中广核还将与法电集团在英国塞斯维尔(Sizewell)和布拉德维尔(Bradwell)两大核电项目上展开合作。布拉德维尔项目将由中广核主导、并采用中国自主研发的第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

据介绍,“华龙一号”由中广核与中核集团共同研发。中方称,“华龙一号”的安全水平和美国、法国、俄罗斯等世界主流三代核电技术相当,且更具经济优势。

中新社引述中广核董事长贺禹说,中广核在协议签署后立即向英国政府提交了审查申请,力争五年内完成审查。

根据英国核安全监管规定,采用在英国没有使用过的技术新建核电厂,在项目建造前必须进行英国通用审计审查。此审查被视为全球最严苛的核电技术审查,至今只有法国的欧洲压水反应堆(EPR)技术顺利通过。

贺禹说,“华龙一号”通过审查落地后,将产生“良好的示范效应”,有助增强其他国家对中国核电技术的信心,带动中国装备制造业的升级和“走出去”。

贺禹也表示,中国核电利用“后发优势”,在欧美国家的核电基础上进一步提高,采取了“更为严格的安全要求”,目前的运行业绩已是全球领先。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欧洲研究部主任崔洪建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提醒,中方技术还需积累信誉,才有望获得英国当局批准使用。

他说:“中国核电技术或许已居于世界领先水平,但毕竟市场评估的不仅是技术,还有知名度、信誉等软因素。而在这方面,中国是明显处于劣势的。”

他指出,中国作为布拉德维尔项目的最大股东,是否就表示其核电技术将被使用,还是个未知数。“英国可能认为,法方技术已在欣克利角得到进一步验证,何不继续沿用呢?”

崔洪建因此建议,中国应该从国内市场开始布局,在国内核电项目中使用自主研发技术,以向世界展示其可靠性、安全性。

他也说:“中国也应该推广在巴基斯坦、罗马尼亚等其他国家的核电投入,争取让其他项目的成就成为中国最后说服英国政府批准中国技术的证据和理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