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台金管会主委 丁克华请辞获准

台湾金管会主委丁克华昨天请辞获准,成为林全内阁首位去职的阁员,也被视为内阁改组的第一张骨牌。(路透社)
台湾金管会主委丁克华昨天请辞获准,成为林全内阁首位去职的阁员,也被视为内阁改组的第一张骨牌。(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丁克华辞职声明中指出,金管会在兆丰银行被美国重罚后已尽力厘清事实与责任,但外界对他及金管会的质疑不断,他唯有辞职自清,期望藉此停止对金管会的伤害。

台湾金融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委丁克华昨天请辞获准,他在辞职声明中指出,金管会在兆丰银行被美国重罚后已尽力厘清事实与责任,但外界对他及金管会的质疑不断,他唯有辞职自清,期望藉此停止对金管会的伤害。

不过,总统蔡英文在昨天首次召开的“执政决策协调会议”中指出,兆丰案显示出政府监理和公股管理的松散,她要求司法机关应该排除万难,查明此案有无涉及洗钱,金管会及兆丰银行也应全力配合,提供所需资信。

行政院也召开“兆丰银行遭美裁罚案桉督导小组”第七次会议,从部会职掌、业管法规、任期长短等面向进行讨论,认为从2010年起的金管会和财政部应负督管不周之责,决定将历任金管会主委包括陈裕璋、曾铭宗、王俪玲、丁克华移送监察院调查;前财政部长张盛和和现任财政部长许虞哲也一并移请监察院调查。此举将使兆丰案的政治风暴更为扩大。

兆丰银行纽约分行因未诚实申报,8月初被美国纽约州金融服务署(NYDFS)重罚1.8亿美元(2.5亿新元),金管会和兆丰银行在8月底派人前往纽约调查。

执政的民进党立委起初指控此事乃在野的国民党洗钱,蔡英文也以“荒腔走板、匪夷所思”重话形容此案。但调查一个多月后,金管会和兆丰银行的结论是“误缮”,金管会上周四向立法院财政委员会提供被美国重罚的兆丰银行的汇款纪录和客户名单,国民党立委曾铭宗会后转述,兆丰银行纽约分行可疑的174笔、76个帐户,没有任何一笔从台湾汇出。

换言之,此事既非洗钱也与国民党无关,这个结果反回过头来重伤民进党,于是金管会脱不了“包庇”国民党之责,民进党立委当时就点名要丁克华下台。

林全组阁遭七人拒绝后

才请出丁克华

行政院发言人徐国勇昨天证实,丁克华是在上周六(1日)向林全口头请辞,本周日(2日)再次请辞,林全准辞后,丁昨天上午便呈送书面辞呈,林全也向蔡英文说明,蔡尊重林的决定;金管会政务副主委桂先农也一并请辞,相关业务暂由副主委黄天牧代理。

行政院长林全组阁之初,遭七人拒绝后才请出他的老同学丁克华出任金管会主委,不料丁上任才四个多月便成为林内阁首位去职的阁员,丁也被视为林全内阁改组的第一张骨牌。

早在林全组阁时,深绿人士就不满无党籍的林全重用“老、蓝、男”(年纪大、偏蓝营色彩、男性多),兆丰案发生时,绿营人士更一口咬定蓝营的金融帮涉嫌重大,丁克华和帮忙兆丰向美国协调此事的中央银行总裁彭淮南都成为箭靶,逼得彭淮南上周明白指出,此事与洗钱无关,同时也首度表明“这是我最后一个公职,也是也最后一个任期(任期至2018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