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中国问题专家谢钢: 中国对亚洲战略已经奏效

印度的中国问题专家谢钢认为,亚细安呈现分化迹象,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中国对亚细安的“潜移默化”战略已经奏效。 (陈斌勤摄)
印度的中国问题专家谢钢认为,亚细安呈现分化迹象,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中国对亚细安的“潜移默化”战略已经奏效。 (陈斌勤摄)

字体大小:

谢钢认为,多组合式“远交近攻”战略的主要成果之一是,中国在改革开放之后吸引大批境外投资,日本、韩国和台湾的资金都为中国大陆的崛起做出贡献。

印度新德里尼赫鲁大学东亚研究中心的中国问题专家谢钢(Srikanth Kondapalli)说,中国对东亚“远交近攻”、对东南亚“潜移默化”、对中亚“反客为主”、南亚“合小攻大”的战略在一定程度上已经奏效。

谢钢昨天在尤索夫依萨东南亚研究院(ISEAS-Yusof Ishak Institute)以“中国在印度-太平洋地区的战略和外交政策”为主题发表演讲。他在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作出上述评估。

“远交近攻”是兵法“三十六计”的一计。作为外交和军事策略,其意思是与远方国家友好,与相邻国家为敌。

谢钢分析说,中国在东亚推行“远交近攻”策略,就是与美国友好,牵制日本和韩国,但这个“远交近攻”是以多组合形式交替进行着,时而“远交近攻”、时而“远攻近交”,也可能“远攻近攻”。

他举例说,上世纪70年代,时任中国总理周恩来访问日本以及1992年中韩正式建交,都是中国采取与邻国交好策略。更经典的是,1972年美国尼逊总统访问中国,引发后来中美之间多个战略转型。

谢钢认为,多组合式“远交近攻”战略的主要成果之一是,中国在改革开放之后吸引大批境外投资,日本、韩国和台湾的资金都为中国大陆的崛起做出贡献。谢钢说:“把敌人变为投资者,这是大收获。”

2012年在柬埔寨举行的亚细安外长会议首次发生联合声明流产事件,此后亚细安在南中国海相关重大问题上难达共识。谢钢认为,亚细安呈现分化迹象,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中国对亚细安的“潜移默化”战略已经奏效。

他说,当下的中国与1994年加入亚细安区域论坛的中国很不一样。借助于自由贸易协定以及铁路公路等基础设施的连接,中国已不动声色地提升其在本区域的影响力,在不知不觉中对亚细安造成潜移默化的影响。

在中亚,谢钢认为中国“反客为主”战略已取得显著进展。他说,俄罗斯是“中亚之主”,由俄罗斯主导的“集体安全条约组织”虽然仍掌控中亚的安全问题,但由中国主导的上海合作组织也成为中国、俄罗斯与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等中亚国家的重要对话平台,在处理边界纠纷、能源合作、经济合作及反恐问题上扮演一定的角色。

谢钢指出,中亚国家在经济上愈加依赖中国,以哈萨克斯坦为例,其能源有约八成输往中国,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在中亚逐步落实,“反客为主”的战略将进一步推进。

中国在南亚“合小攻大”,指的是利用小国(如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尼泊尔、缅甸和斯里兰卡)来遏制大国(印度)。

谢钢认为,中国的“合小攻大”战略在南亚相对停滞不前。但从经济角度分析,中国对印度的投资仅为32亿美元(43.83亿新元),与中国在整个南亚约120亿美元的投资相比十分薄弱,显示“合小攻大”战略效应仍在发酵。

至于中国是否在印度洋实施包围印度的“珍珠链”战略,谢钢认为迄今仍看不到,但不表示未来不会落实。“珍珠链战略”不仅将巴基斯坦、斯里兰卡、缅甸、孟加拉国和马尔代夫连在一起,还涉及索马里和吉布提。有分析认为,中国试图通过海外基地所形成的“珍珠链”来增强中国军队在印度洋沿岸地区的影响力,加强与其他国家的外交关系及获取更多能源。

在回答有关克拉运河最新发展的问题时,谢钢表示,根据公开报告,至今仍未开挖。他判断,若马六甲海峡局势升温,这或许是中国未来要推进的项目,但它将耗掉中国很多技术人才和财力,成本十分高昂。

谢钢简介

1995年:印度尼赫鲁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东亚研究中心取得博士学位

1996年:北京语言大学学习中文

1997年:中国人民大学任博士后访问研究员

2004年:台湾政治大学客座教授

2007年: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客座研究员

2010年:获印度国防研究所(IDSA)苏布拉马尼亚姆奖

现任:印度尼赫鲁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东亚研究中心主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