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对 《成报》 网开一面 应对报章攻击 梁振英称有轻重之别

《苹果日报》针对的“UGL事件”,惹来梁振英一封律师信,但中资背景的《成报》曾批评梁振英是“乱港四人帮”之一,则安然无恙,令人质疑其向传媒发律师信的准则。

就早前向《苹果日报》发出律师信,而没有向同样对他作“人身攻击”的《成报》采取法律行动,香港特首梁振英昨天解释:事情有大小和严重程度的分别。至于竞逐连任事宜,他说未有消息,有消息会马上公布。

梁振英向《苹果日报》所发的律师信,是针对专栏作家卢峰一篇呼吁新一届立法会追究他收取澳大利亚企业UGL 5000万港元(883万新元)的文章,指内容错误及失实,阻碍《基本法》等赋予他竞逐连任特首的权利。

他昨早出席行政会议前被问到事件时重申,在发出律师信前作了详细法律研究,事件已交给律师根据香港法律处理。他也澄清,从来没用过公帑来支付这方面的法律费用。

当被问到会否担心有关做法影响新闻自由时,梁振英认为, 事情如果影响重大就需要澄清,而新闻自由和新闻界,均有责任全面报道事实,两者没有抵触。

“两年前首先披露这份离职协议的澳洲传媒,他们自己在一个星期之内已经澄清了。”梁振英说,澳洲Fairfax Media基本上撤回了“这个是秘密协议”的讲法。

《苹果日报》针对的“UGL事件”,惹来梁振英一封律师信,但中资背景的《成报》曾批评梁振英是“乱港四人帮”之一,则安然无恙,令人质疑其向传媒发律师信的准则。

事实上,《成报》昨天继续发功,在头版刊出署名“汉江泄”的评论文章,狙击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又指香港中联办主任张晓明及梁振英等为“乱港四人帮”,在张德江的“保护伞”下,过去四年作恶多端。

该文还指张德江当年隐瞒“沙斯”(中国称“非典”)疫情;并在广东以暴力应对民众示威;以及祸港13年、差点还搞出“占中”期间动员驻港解放军镇压事件。

另一方面,隶属中联办的《大公报》及《文汇报》则“反击”,分别发表评论指斥《成报》评论编造事实,并强调“堂堂一份有77年历史的中文老报,竟然沦为幕后老板的造谣工具,让人唏嘘”。

港大民研最新调查显示,港人对新闻传媒整体公信力评价明显下跌,评分仅5.66分,是十年来新低。港人对电台表现最满意;电视的满意净值跌至正26个百分点,是1993年以来最低;但对互联网新闻的信任则上升4个百分点。

LIKE我们的官方面簿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 :

梁振英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