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贪腐近5200万元 原青海省委书记 白恩培判死缓

安阳市中级法院在判决书中规定,白恩培在死刑缓期执行二年期满依法减为无期徒刑后,终身监禁,不得减刑、假释。(图:中新社)
安阳市中级法院在判决书中规定,白恩培在死刑缓期执行二年期满依法减为无期徒刑后,终身监禁,不得减刑、假释。(图:中新社)

字体大小:

安阳市中级法院在判决书中规定,白恩培在死刑缓期执行二年期满依法减为无期徒刑后,终身监禁,不得减刑、假释。这意味着他只能在监禁中度过余生

中共原青海省委书记、云南省委书记白恩培昨天被河南安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有分析指出,贪腐金额高达近2.5亿元(人民币,下同,约5200万新元)的白恩培仍能保命,再次显示贪腐高官今后被执行死刑的可能性已经很小,这对高官贪腐未必能起到震慑作用。

不过,安阳市中级法院在判决书中规定,白恩培在死刑缓期执行二年期满依法减为无期徒刑后,终身监禁,不得减刑、假释。这意味着白恩培只能在监禁中度过余生,或许是对“不死巨贪”的一种补充惩罚。

据安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官网发布的判决消息,2000年至2013年,白恩培先后利用担任青海省委书记、云南省委书记、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在房地产开发、获取矿权、职务晋升等事项上谋取利益,直接或者通过其妻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2.46764511亿元。白恩培还有巨额财产明显超过合法收入,不能说明来源。

对于为何不判处白恩培极刑,法院称,鉴于白恩培到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罪行,主动交代办案机关尚未掌握的大部分受贿犯罪事实;认罪悔罪,赃款赃物已全部追缴,具有法定、酌定从轻处罚情节,对其判处死刑,可不立即执行。

白恩培虽然保住了性命,他却成为中国刑法修正案(九)自去年11月1日施行以来被判终身监禁第一人。

去年8月通过的刑法修正案(九)规定:对犯贪污、受贿罪,被判处死刑缓期执行的,法院根据犯罪情节等情况可以同时决定在其死刑缓期执行二年期满依法减为无期徒刑后,终身监禁,不得减刑、假释。

按照中国刑法,被判死缓的犯人两年后基本都会转为无期徒刑,无期徒刑也可转为20年有期徒刑,如果犯人有立功等表现,还可申请减刑。

新京报昨天报道,中国政法大学刑法学教授洪道德说:”按照相关规定的条件,我们计算过,判死缓后最短服刑14年就可以出来了。”

中国政法大学刑法学教授阮齐林认为,“终身监禁”的设立,是在“对非暴力犯罪控制死刑”和“严惩贪腐犯罪”之间寻求的一种平衡,“终身监禁刑的增加可以让巨额贪官死刑可免、死狱不可免。”

把减刑假释路堵死了

他说按照判决,白恩培在死刑缓期执行二年期满依法减为无期徒刑后,终身监禁,不得减刑、假释,“这是把减刑假释的路堵死了,不管是通过合法或者不合法的途径,都不可能再有自由,意味着他要一辈子服刑。”

今年70岁的白恩培从陕西起家,先后在数省任职。从1985年开始,白恩培担任中共延安地委书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书记、青海省委书记。2001年,白恩培出任云南省委书记,2011年退居二线。

官方发布的“白恩培案件警示录”披露,白恩培夫妇把家庭变成“权钱交易所”。白恩培很“精明”,不是什么人的请托都办,只有大老板才考虑;不是什么钱都收,只有“大手笔”能入得了法眼。他的涉案行为绝大多数都是为老板在矿产资源、土地出让和房地产开发领域谋取利益,出手帮助老板一次,最多的收数千万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