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蔡英文双十庆典吁大陆: 正视中华民国存在事实

双十庆典上,台湾总统蔡英文(前排右一)和前总统马英九(左二)之间坐着立法院长苏嘉全夫妇,蔡马两人难有互动。(路透社)
双十庆典上,台湾总统蔡英文(前排右一)和前总统马英九(左二)之间坐着立法院长苏嘉全夫妇,蔡马两人难有互动。(路透社)

字体大小:

蔡英文强调,“维持现状”的承诺不会改变,善意不会改变,不会在压力下屈服,更不会走回对抗老路。不过,蔡英文仍未提“九二共识”。

台湾总统蔡英文昨天在双十庆典文告中,呼吁中国大陆“正视中华民国存在的事实”,但也强调,“维持现状”的承诺不会改变,善意不会改变,不会在压力下屈服,更不会走回对抗老路。唯蔡英文仍未提“九二共识”。

国台办发言人:九二共识是试金石

中国大陆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回应称,九二共识及其体现的一个中国原则,符合两岸关系的法理和现实,是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石;是否接受九二共识,是“检验台湾当局领导人所谓‘善意’的试金石”。

这显示两岸关系的关键仍在九二共识,尽管蔡英文强调520的就职演说每一句话都不曾改变,但只要她不承认九二共识,两岸僵局就不可能打开,甚至有恶化的可能性。

蔡英文的520就职谈话,虽向大陆释出善意,称新政府会依据《中华民国宪法》《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以及其他相关法律处理两岸事务,但仅承认九二会谈的历史事实,不承认九二共识。当时大陆方面以“未完成的答卷”给蔡英文回旋的空间。

但四个多月下来,尤其蔡英文近日相继接受美国《华尔街日报》和日本《读卖新闻》的专访,强调维持现状的承诺不会改变,善意不会改变,也不会在压力下屈服,更不会走回对抗老路,已为两岸关系定了调,且其始终沒有提九二共识,被外界形容为新的“四不一没有”。

她首度呼吁大陆“正视中华民国存在的事实”,正视台湾人民对于民主制度的坚定信仰。同时也提及,“只要有利于两岸和平发展,有利于两岸人民福祉,什么都可以谈”。但蔡英文致词毕未循往例,带领现场民众高喊“中华民国万岁”。

国台办的反应始终环绕在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上。安峰山说,只要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其核心意涵,两岸双方就可以平等协商、良性互动,“两岸同胞就能赢得两岸关系发展的光明前景”;否认九二共识,煽动两岸对抗,切割两岸经济社会和文化联系,是“一条走不通的邪路”。

台湾东华大学民族发展与社会工作学系教授施正锋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表示,蔡英文呼吁中国大陆“正视中华民国在的事实”,这和在野的前总统马英九、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主张“九二共识”的调子一致,即“中华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并列,而非蔡英文过去所称“中华民国是台湾,台湾就是中华民国”的“一中一台”,感觉似乎比520就职谈话更靠近大陆一些。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中国海洋大学海峡两岸关系研究所所长郭震远受访时则说,蔡英文的讲话毫无新意,难以改善两岸目前的状况。他说:“中国有句话叫换汤不换药,她连汤都不换,没有什么值得评论的,因为没有任何新东西。”

台湾《联合晚报》报道,中国社科院台研所所长周志怀认为,蔡英文的两岸政策已经固化,对两岸关系的“承诺为虚、空谈为实;对话为虚,对抗为实”。他并表达对两岸关系不信任危机可能加深的担忧。

另据台湾媒体报道,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长刘国深认为,蔡英文的演说确实“没有新的挑衅”;而她表达愿意坐下来谈也是对的,但是蔡英文要先说清楚“你是谁?我是谁?我们(两岸)都是谁”的问题。基于过去的历史经验,大陆方面“很难相信她是有‘两岸一国’的诚意的”。

马英九办公室发声明表示,肯定蔡英文呼吁大陆当局“正视中华民国存在的事实”与重申对选民维持现状的承诺;因为“九二共识,一中各表”是现状的一部分,如果否定“九二共识,一中各表”,现状就无法维持,也很难避免外界解读蔡英文一再重复维持现状的承诺只是空洞的口号。

此外,新政府的施政频被批评,蔡英文昨天特别肯定行政院长林全的表现,强调改革没有快捷方式,走快捷方式的改革通常不是真改革,为了让台湾真正脱胎换骨,新政府选择一步一脚印,务实前进,“有错就改,对的事情,就坚持到底,不必忧谗畏讥”。

未出现前后任三总统同台画面

台湾的双十庆典原本最受瞩目的是前后任三位总统同台的画面,但台中监狱前天驳回前总统陈水扁出席庆典的申请,使得陈水扁的座位空在那里,而筹备委员会在总统蔡英文和前总统马英九之间安排了立法院长苏嘉全夫妇,蔡马两人难有互动。

在野的国民党主席洪秀柱因不满民进党追讨党产,拒绝出席庆典,而是去参与180个团体共同举办的“我爱国旗嘉年华”活动,祝“中华民国105年国庆暨纪念国父孙中山先生151岁诞”。

虽然蔡英文在文告中呼吁中国大陆“正视中华民国存在的事实”,但洪秀柱质疑说,“中华民国在执政党眼里到底是什么样的国家?“中华民国宪法精神内涵是什么?”

新党主席郁慕明也认为,民进党执政后否定中华民国过去历史,助长台独势力,故不愿出席观礼。

主张台独的时代力量立委以回函太晚无座位为由缺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