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11月初北京国共论坛 国民党吁洪秀柱提一中各表

字体大小:

(台北综合讯)“两岸和平发展论坛(国共论坛)”将在11月2日于北京举行,国民党主席洪秀柱与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的“习洪会”预期将一起登场。国民党团总召廖国栋昨天呼吁,洪秀柱在“习洪会”中要力倡“九二共识、一中各表”。

大陆国台办日前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并未证实“习洪会”将登场,但台湾媒体报道称,两人将在北京会面,时间很可能就在11月1日。

不过,洪秀柱与习近平会晤一事似乎尚未和国民党立院党团等立委讨论。

据报道,廖国栋说,原本洪秀柱办公室订在11月12日后才与党团成员会面,但他要求必须在洪秀柱赴大陆之前谈,不能等到洪从北京回台后才谈。

廖国栋还说,党团将发表党团立场声明,核心就是党团成员一致体会民间对“一中同表”的疑虑,要求党中央应强化一中各表,而党团也希望洪秀柱在与习近平会面时,要用任何机会大声表达,国民党坚持的就是“九二共识,一中各表”。

对于九二共识,北京强调“一个中国”。国民党则紧抓“一中各表”,极力强调“一个中国为中华民国”,并担心洪秀柱提出的“一中同表”意味着“中华民国不存在”

2015年,洪秀柱在获国民党提名为总统参选人之后,在其两岸关系政策中使用“一中同表”主张,结果引发“换柱”行动。今年9月,洪秀柱力推的“和平政纲”传出只提深化九二共识,没有一中各表,结果遭到党团与质疑“倾统染红”国民党。

倾向蓝营的联合报新闻网昨天发表评论文章称,国民党内正弥漫山雨欲来的氛围,面对追讨党产行动,党内最近为“钱”事吵不停,对于洪秀柱即将登陆,党内也弥漫焦虑感,深怕自家主席在大陆又暴冲,再度触及“一中同表”,牵连党内。

文章说,蓝委对于洪秀柱有不满,过去顶多透过媒体放话,发发牢骚,这次则是统一阵线、先声夺人,大动作召开党团大会,会后由总召廖国栋向洪秀柱强硬喊话,形同先打预防针、丑话说在前头,以防洪秀柱再抛“一中同表”,一旦火势烧回立法院,势将一发不可收拾。

有分析称,洪秀柱促办“习洪会”是为连任党主席铺路,同时向台湾民众展现她有能力处理两岸事务,但有资深蓝营立委担心,洪秀柱的两岸路线主张存在争议,若此刻登陆不小心承诺什么或说错什么,那2018年、2020年的选举国民党是“真的不用玩了”。

大陆将给台青年“准国民待遇”

据报道,这次国共论坛与“习洪会”的筹办由洪秀柱一手操刀,联系过程全由洪秀柱特别顾问兼大陆事务部主任黄清贤,以及核心幕僚与大陆协调,筹办过程相当保密。

报道还引述国民党党务人士说,民进党执政后,两岸关系陷入僵局,但对岸仍希望和台湾有沟通的管道,国共论坛就是管道之一。

另外,台湾《中国时报》昨天引述大陆消息称,为鼓励更多台湾青年到大陆,并让在陆的台湾人生活更便利,大陆国台办正起草相关文件放宽限制,包括取消台湾人在大陆的酒店选择限制、台胞证的使用限制等,彻底解决台湾人在大陆“出行难、办事难”的问题,让台湾青年在大陆享有“准国民待遇”。

一般台湾人若要入住大陆酒店,需选择到三星级以上的“涉外酒店”,不可到民宿或低级别酒店住宿。

报道说,北京目前将台湾的青年视作对台工作重心,为鼓励更多年轻人到大陆各地走走,国台办现时正在起草文件取消上述规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