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人间] 梁君彦 国籍问题发酵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香港新一届立法会周三(12日)举行首次会议,整个过程要用广东话来形容,就是“七国咁乱”(意即像春秋战国时那么混乱),难怪建制派推出的立会主席人选、经民联主席梁君彦终于如期当选后,满脸凝重,连勉强的笑容都挤不出来。


据说是由中联办钦点的梁君彦,下来将面对一个比过去四年更加无序、对立、空转的议会,首次会议的情况已说明这点:议员随意走动、喧哗,甚至占据主席台阻挡议程……宣誓就职时,一些新任议员使用侮辱性词语、污言秽语来表达政治立场的表现,连不少较为中立的观察人士看了都摇头叹息。


65岁的梁君彦未来四年主持立法会难上加难,除了有客观政治环境的因素,还有本身的问题。他是所谓的功能组别议员,代表工业界,据报身兼18间上市公司受薪董事,也是香港工业总会主席,但连续四次自动当选,被戏谑为“零票”议员,缺乏民意基础,给中联办钦点当立会主席,不仅“挟民自重”的非建制派议员不服气,建制派内部也有意见,两名建制派议员田北辰、谢伟俊本来也想竞逐该职,但相信是被中联办“无形的手”成功劝阻,梁君彦才成了建制派唯一、也是铁定当选的人选。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