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十一今早发射 两天内对接天二

字体大小:

两名航天员在神十一与天二对接后,进驻天二并飞行30天。任务完成后,神十一将撤离天二,于一天内返回陆场,天二转入独立运行模式。两名航天员将在轨飞行33天,是中国至今时间最长的航天飞行任务。

继上月中秋夜成功发射“天宫二号”太空实验室后,中国将在今早发射“神舟十一号”(简称“神十一”)载人飞船,与天宫二号(简称“天二”)实现交会对接。这将是中国航天工程又一项重要进展。

神十一将载着两名航天员,两人将在天宫二号驻留30天并进行医学实验和太空植物栽培试验等科学试验。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昨天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神十一计划于今天(17日)早上7时30分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发射中心位于甘肃省酒泉市东北约230公里的戈壁沙漠。

入轨后,神十一将在两天内与天二自动交会对接,航天员过后将进驻天宫二号并飞行30天。任务完成后,神十一将撤离天二,并于一天内返回陆场,天二转入独立运行模式。

这意味着,航天员将在轨飞行33天,是中国至今时间最长的航天飞行任务。“神舟十号”在2013年的任务只有15天。

此次获选出征的是资深航天员景海鹏(50岁)和首次飞赴太空的陈冬(38岁)。景海鹏曾分别在2008年和2012年执行过神舟七号及九号载人飞行任务。他将是中国唯一一名三次进入太空的航天员。

明年发射货运飞船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武平说,此次任务的主要目的,是为天二在轨运营提供人员和物资往返运输服务,考核并验证空间站运行轨道的交会对接和载人飞船返回技术。

此外,航天员在天二的中期驻留,也将考核组合体对航天员生活、工作和健康的保障能力。航天员也将开展16项科学实验、在轨维修等技术试验,以及科普活动。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院士说,神十一与天二的对接将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二步的第二阶段任务。中国明年还将发射货运飞船,验证中国空间站的货运系统。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的第一步是航天员上天;第二步是航天员出舱,实现飞船与空间舱交会对接,并发射短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实验室;第三步是发射长期在轨运行、长期载人飞行的空间站。

按计划,中国将在2018年前后发射空间站试验核心舱,并开始建造空间站,预计2022年完成任务。

武平指出,随着飞行时间的增加,太空环境对人体带来的不利影响将加大,心血管功能减退问题将变得更突出,还可能出现肌肉萎缩和骨丢失等问题。此外,航天员返回地面时的重力再适应反应症状也会较为明显。

为确保航天员能健康生活,任务组首次建立起天地远程医疗支持系统,“隔空会诊”。航天员也可在太空接受医学超声检查,远在地球的总部可实时检测航天员心肺功能。

航天员也能在太空骑自行车或在太空跑台跑步,锻炼身体。

为保障航天员的心理健康,航天员将能利用信息交流系统同地面进行双向沟通,包括传递邮件、进行音频和视频交流等,缓解压力。

中国将航天工程视为国家发展和崛起的重要指标。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曾表示,建设航天强国是中国“不懈追求的航天梦”,政府过去多年来投入了数十亿美元开推进航天工程,希望能追上并赶超美国和欧洲。

周建平昨天回答《联合早报》提问时坦言,中国的航天技术与美俄等航天大国仍存在距离,但中国本着“积极稳妥”的发展思路,取得了“很大的进步”。

事实上,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实施20多年来,已实现载人飞行、多人多天,以及交会对接等多项重要跨越。美国国防部曾警告,中国发展太空能力,可能是为了在未来发生危机时,阻止竞争者使用中国的航天资产。

对此周建平昨天强调,中国一直本着和平原则从事太空事业,中方也希望各国“共同把和平使用太空的宗旨始终记在心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