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十余受贿高官央视节目现身说法 反腐纪录片为六中全会造势

字体大小:

六中全会将以“从严治党”为主题,好些分析认为,官方制作的反腐专题纪录片此时推出,意在制造“正党纪、严律法”的舆论氛围,为六中全会造势。

(北京综合讯)中共第十八届六中全会下周即将召开,由中纪委宣传部和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大型反腐专题纪录片《永远在路上》前天(17日)在中央电视台黄金时段首播,十余名省部级以上高官现身说法,公开就“严重违纪违法”的行为进行忏悔。

专题片共分八集

六中全会将以“从严治党”为主题,好些分析认为,官方制作的反腐专题纪录片此时推出,意在制造“正党纪、严律法”的舆论氛围,为六中全会造势。

据介绍,摄制组先后赴22个省区市,拍摄了40多个典型案例,采访70多名国内外专家学者、纪检干部。专题片共分八集:第一集《人心向背》、第二集《以上率下》、第三集《踏石留印》、第四集《利剑出鞘》、第五集《把纪律挺在前面》、第六集《拍蝇惩贪》、第七集《天网追逃》和第八集《标本兼治》。

在第一集《人心向背》中,中共政治局原常委周永康,河北原省委书记周本顺,云南原省委书记白恩培、国资委原主任蒋洁敏、四川原省委副书记李春城等落马高官现身说法,原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徐才厚被抓后的照片也首度出现。专题片还首次披露上述“老虎”犯案的许多细节,迅速引发舆论热议。

高官受贿内幕一一曝光

通过片子,观众不仅可以看到白恩培和周本顺的奢华住处和所储存的财物等细节,还看到他们在镜头前的忏悔。

白恩培说:“慢慢随着职务的提升,再加上环境的影响,考虑自己的就越来越多了。尤其是2005年以后,自己也60岁了,又生了一场大病,这个时候思想就抛锚了,就追求物质的金钱的。”

纪录片将白恩培受贿内幕一一曝光,讲述他如何在云南主政的10年间,频繁利用矿产、土地和房地产等开发项目收受钱财,妻子张慧清更在其中扮演“极不光彩的角色”。

片中讲述,张慧清要求开发商给她买一个1500万元(人民币,下同,309万新元)的翡翠镯子,开发商为讨其欢心而立即购买。中央纪委纪检监察室工作人员周涛说,在清查白恩培家时,张慧清的首饰特别多,光是清理首饰前后就花了十几天。像翡翠手镯,都是“用一个绳子一系,系起来这一串手镯这么一提,就这种概念的。”

周涛还透露,云南当地流传一句话,“有事找‘张姐’”,在云南没有“张姐”办不了的事,张慧清在前台办事收钱,白恩培在幕后支持。

周本顺在镜头前忏悔时说:“从小我们吃过很多苦,所以是从贫寒之家出来的,从小就痛恨贪官,到最后自己成了贪官,我感觉这是一个莫大的悲哀。”

另外,李春城也说,“人生都是现场直播,没有办法重来”。

《人民日报》海外版旗下微信公号“侠客岛”发文指出,以从严治党为主题的六中全会即将到来,这部片子在某种意义上称得上一次“祭旗”与“宣誓”。文章说,这部片子如果可以看作是过去几年来的一个阶段性成果展、以及党风建设的逻辑和信心展示的话,那么看完片子,“我们要面对的工作、问题依然很多,道路依然很长。”

微信公号“精读党报”一篇题为“六中全会前的示众”的文章指出,从第一集的内容、关注度和带来的震撼来看,势必在六中全会前,“形成对反腐极大的舆论合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