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特尔特:与美脱离关系

在侨民见面会上,杜特尔特受到热烈欢迎,有支持者挂起印上标语的欢迎布条。(中新社)
在侨民见面会上,杜特尔特受到热烈欢迎,有支持者挂起印上标语的欢迎布条。(中新社)

字体大小:

杜特尔特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一场会议中,向在场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以及中国和菲律宾商人宣称:“我宣布和美国脱离关系”,现场随即传来掌声。

(北京综合讯)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昨天宣称,已和长期盟友美国“脱离”关系,未来将转而依靠和帮助中国,并直言:“美国现在已经输了。”

杜特尔特本周二(18日)抵达北京展开四天国事访问,昨天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进行会谈。据路透社报道,杜特尔特之后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一场会议中,向在场的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以及中国和菲律宾商人宣称:“我宣布和美国脱离关系”,现场随即传来掌声。

他进一步说:“我已经和他们分开了。所以,我会一直依靠你,但不要担心,你们帮我们的同时,我们也会帮你们。”

他也称,自己已做出调整,置入中国意识形态的方向,接下来还可能找俄罗斯总统普京,“告诉他现在是我们三个对垒全世界——中国、菲律宾、俄罗斯。这是唯一的办法。”

法新社也引述杜特尔特说:“美国并不控制我们的生活,胡扯够了。”

菲律宾和美国是长期盟友,近年来军事联系也更加密切,可说是奥巴马重返亚洲策略的显著成绩。杜特尔特今年6月上任后,两国关系开始恶化。

上月5日,杜特尔特到老挝出席亚细安峰会前,被记者问及若被奥巴马质问其铁腕肃毒政策会如何回应时,竟辱骂奥巴马是“妓女的儿子”。

之后,杜特尔特也宣布要终止两军在南中国海的联合巡逻,要美国特种部队撤出菲南,并表示有意转向中俄购买武器。

美官员:未接获更改援菲要求

针对杜特尔特与美国“脱离”关系的说法,法新社昨晚引述一名不愿具名的美国官员说,美国至今未通过官方渠道接获任何更改支援或与菲律宾合作的要求。

报道也引述白宫发言人布莱斯(Ned Price)强调,美国与菲律宾的联盟关系是建立在70年的历史、人民之间深厚的关系,以及众多共同安全利益之上。他也指出,美国是菲律宾最强大的经济伙伴之一。

前晚,杜特尔特在下榻的酒店会见菲律宾侨民并召开记者会,也发表了一系列抨击美国的言论。

他在致辞时直言,菲律宾和美国长期结盟,从中获得的好处却很少。“你留在我的国家,是为了你自身的利益。所以,我的朋友,是时候说再见了。”

他还称:“我不会再去美国,在那里我只会受侮辱”,说完再辱骂奥巴马是“妓女的儿子”。

针对美国批评杜特尔特法外处决毒贩,“德国之声”中文网引述杜特尔特说:“我真的很生气。如果你们这样做,你们是在侮辱一个国家的人民。”

杜特尔特还说,自己受够了菲律宾外交政策受西方摆布,“我们之前远离中国并非自己的意愿,我会开辟一条新的路”。

他指出,上任后重新检讨国家的外交政策,是希望多交朋友,而不是树立敌人,这次国事访问便是要向中国人民和政府表达敬意。

该侨民见面会上,杜特尔特受到热烈欢迎,有支持者挂起印上标语的欢迎布条,也有许多人在场外争相索取印有杜特尔特肖像的T恤。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