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提名 台七大法官人选皆过关

字体大小:

舆论认为,蔡英文宣示要遵守“中华民国”宪法,不至于进行正名制宪,但司法院长许宗力等不认同“中华民国”,可能会藉由释宪方式达到制宪毁宪的目的。

 

在绿营立委占多数优势下,台湾总统蔡英文提名的司法院长许宗力、副院长蔡烱炖等七位大法官人选,昨天都顺利在立法院获半数以上的票数通过。

总统府发言人黄重谚表示,蔡英文指许宗力等七人是学术与实务的坚强组合,透过许蔡两位在司法院的领导,相信必能结合学术界、实务界以及社会各界的力量,共同推动人民殷切期望的司法改革。

不过,许宗力主张“两国论”,其他大法官许志雄等人也称台湾不是正常的国家,此间学者与舆论多认为,蔡英文宣示要遵守“中华民国”宪法,不至于进行正名制宪,但许宗力等不认同“中华民国”的大法官,可能会藉由释宪方式达到制宪毁宪的目的。

23名法官发表声明

质疑许宗力再任大法官违宪

司法院大法官包含正副院长共15人,任期为八年,10月底将有五人届满,加上请辞的正副院长赖浩敏和苏永钦,有七名待补。

蔡英文先前提名谢文定和林锦芳担任司法院正副院长,但绿营人士指谢文定曾任美丽岛事件等威权时期重大政治案件的检察官,林涉嫌论文抄袭,迫使谢林两人都婉拒提名,蔡英文重新提名许宗力和蔡炯炖。

但是,许宗力过去曾担任大法官,学界认为此时再被提名抵触《宪法增修条文》第5条不得连任的规定,基隆地方法院陈志祥等23名法官也发表声明,质疑许宗力若再任大法官恐有违宪之虞,日后要推动司法改革将困难重重,总统府仍指许是“再任”而非“连任”。

最为外界关注的是许宗力在立法院答询过程时,曾坦承他主张两岸是特殊国与国关系的“两国论”,此话一出,外界哗然,大陆委员会随即发表声明,指这是许个人的见解。

接下来陆续在立法院登场备询的大法官提名人许志雄也不讳言,称台湾不是正常国家;另一位大法官提名人黄昭元还说,“中华民国”只是为了满足乡愁,并称他唱“国歌”的“配额”已经用完了。

蓝营立委:

史上最烂大法官提名名单

蓝营立委批评这是史上最烂的大法官提名名单。在昨天投票前,国民党立委举行记者会痛批,蔡英文执政让台湾进入希特勒、武则天的时代,并在议场高举“拒投违宪许宗力、反对毁宪大法官”等标语抗议。

国民党团副书记长林为洲在领取许宗力选票时故意亮票,还写上大大的“拒投”两字便揉成一团。民进党立委质疑林为洲撕毁选票,林回说“毁宪都可以了,撕毁选票算什么”。

亲民党团总召李鸿钧说,大法官应该是宪法的诠释者,若不认同“中华民国”,就不应该担任大法官,故亲民党团对许宗力、许志雄和黄昭元等人投票下反对票。

执政的民进党立委在113席中占了68席之多,加上同属绿营的时代力量5席,因此,包括许宗力等七人全都顺利过关。

为了让许宗力得票难看,国民党立委拒投许宗力,但对蔡炯炖开放投票,结果许宗力获72张同意票,3票不同意,蔡炯炖获83票同意,2票不同意,这是台湾史上第三次副院长同意票高于院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