艳星白灵出镜 《长征》 遭炮轰

在《白灵秀-时尚长征路》节目中,白灵在红军战士雕像前讲述自己腰部“豹追玫瑰”的纹身故事。(互联网)
在《白灵秀-时尚长征路》节目中,白灵在红军战士雕像前讲述自己腰部“豹追玫瑰”的纹身故事。(互联网)

字体大小:

55岁好莱坞华裔女星白灵体验红军长征路并出镜官方纪录片《震撼世界的长征》(简称《震》),连日来遭中国网民炮轰“哪里来哪里滚回去”,网民更强烈质疑官媒为何知其反华背景还选用她。

与此同时,白灵在中美多家电视台、视频网站合作的《白灵秀-时尚长征路》节目和以比基尼照为背景的微博中,晒出她在红军战士雕像前讲述自己腰部“豹追玫瑰”的纹身故事,身着红军装“打扫”开国领袖毛泽东的卧室和厨房,也招来网民指责“不合体统”。“灵秀说”公号过去两天没再更新。

《震》摄制历时两年,通过采访美、英、法、俄等十多个国家和长征有关的史料和人物,尝试用国际视角揭示红军历经艰险的长征精神和信仰的力量,上周一(17日)起每晚在中央电视台七套军事频道播出,一连八集。

白灵出现在第六集《挑战极限》中,该集讲述红军当年翻越海拔4930米的四川夹金山的艰险。

美国记者索尔兹伯里曾在《长征——前所未闻的故事》一书中对夹金山有详细描述,称自己和妻子1984年在工作人员陪同下也未能翻过此山,可见环境险恶。

镜头随即切换到好莱坞,美国华裔电视媒体ICN电视联播网今年初启动“体验长征——中国母亲路之旅”跨国全域文化旅游系列活动,出生于中国四川成都的白灵和懂中国功夫的好莱坞音乐人蓝强,以志愿者身份参与纪录片拍摄,挑战81年前的极限。

白灵在片中说:“长征我一定要去参加,人类经历的那种精神和旅途,你只有经历了才能感觉到。”

《联合早报》记者观看纪录片后发现,讲述夹金山挑战的部分约有七分钟,白灵受访的两段不足15秒,有五六个画面。

摄制组强调,白灵、蓝强和工作人员挑战的五倒拐只是上山30公里路的三十分之一,白灵面对镜头直言“缺氧”“呼吸不够”“心脏跳得好快”;蓝强则气喘吁吁说:“很难相信红军竟然做到了,他们太厉害了,太不可思议了。”工作组于是改由开车上下山,也在上行行驶中遭遇雨雾,下山碰到大雪。

同一集中,摄制组还到访新加坡、香港、美国等地,通过收藏达利画作的艺术家、法国历史学家、老红军等忆述,多维度反映长征的艰辛。

以敢露出名的白灵,上世纪90年代出演美国电影《红色角落》,描述一名美国商人在华投资遭遇迫害和不公平待遇,烙下反华的银幕形象。

而红军1934年10月开始的两年长征,却是被官方论述视为付出巨大牺牲、实现中国革命事业从挫折走向胜利的历史转折,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上周五(21日)就在高规格的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形容其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的巍峨丰碑”。

号称“姓党”“绝对忠诚”的央视启用艳星白灵,还允许她借用长征之名在网上谈纹身、自由个性风格等话题,有观察人士认为,如此反差引起民间舆论反弹不能说是完全的意料之外,尽管纪录片整体呈现并无多大不妥,但党管的官媒在商业合作中还是要有政治敏感度。

白灵在微博致歉

《震》片方至今未就此风波作出公开解释。白灵前天(25日)在微博发表公开信,向央视编导和摄制组致歉,并表白自己的爱国情,称拍摄此片是她“人生的崭新旅途”,要“脱胎换骨的开始我新的长征路”。不过该帖吸引的247条评论过后都被删除,微博平台也禁止网民再评论。

在抗日、两岸统一等课题上,大陆官民对反华、支持台独港独的娱乐圈明星素来表现出零容忍,台湾演员戴立忍、大陆导演兼投资人赵薇等都曾受波及。

但也有网民认为,每个人都有权以个人的方式纪念长征,自称“韩东言”的网民就在个人微博上公开支持白灵说:“白灵重走长征路,纪念长征,我觉得很好。纪念长征,记住那段光荣的历史,不是某个人某个群体的专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