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中共六中全会确认“习核心” 分析:有助习近平整合权力资源贯彻执政理念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本周举行的中共中央全体会议中,被确认为党中央的“核心”。(新华社)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本周举行的中共中央全体会议中,被确认为党中央的“核心”。(新华社)

字体大小:

以中共领导人为“核心”的表述时隔14年后重回中国政坛,总书记习近平成为继毛邓江之后的第四个“核心”。

林子恒 北京特派员

中共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六中全会)昨天在北京闭幕,中共领导人作为“核心”的表述时隔14年后重回中国政坛,总书记习近平成为继毛邓江之后的第四个“核心”。

受访学者分析,“核心”重返中国政坛,是因为习近平需要权力资源来贯彻他的执政理念,整合党内力量、团结全党前进。同时,确定“核心”是为了服务于改革,不是为了鼓吹个人崇拜。六中全会公报也确定,中共十九大将于明年下半年在京召开。

官方通讯社新华社昨晚发布全会公报,两次提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表述。在此前,官方表述一直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这也是中共自2002年以来,首次把“核心”重新纳入正式文件中。

在中共历史上,“核心”的提法可追溯到1989年。江泽民当年出任中共总书记后,邓小平曾说,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他指出,中共第一、二和三代领导集体的核心分别是毛泽东、他本人,以及江泽民。此后的中共官方表述,均以“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标准。

胡锦涛未被确认为“核心”

然而,2002年胡锦涛上台后,始终没被确认为“核心”,官方的表述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

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昨晚发表社论,对“核心”的重现做出解释。文章说,领导核心对一个国家和政党“至关重要”,中国和中共要“凝聚全党、团结人民”,就“必须有一个核心”。

社论称,习近平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成就”,他因此“已经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

文章表示,这次全会正式提出“核心”表述,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人民的“共同心愿”,“是党和国家根本利益所在,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根本保证”,对于维护党中央权威、以及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领导,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分析,中国在推进改革过程中,会出现不同的利益需求及其背后的“团体力量”。他说:“要摆平这些力量,必须有一个‘核心’来处理。”

庄德水认为,“习近平需要强有力的权威、权力资源作为支撑,以贯彻他的执政理念和思路。否则,他有很多好的想法和政策都难以推进。”庄德水预测,成为“核心”的习近平将在下阶段的工作中采取“更有时效性、力度更大”的改革措施,包括政治体制改革等在旧政治格局中难以实现的目标。

实事求是 禁止吹捧

值得一提的是,六中公报也明确提出:“对领导人的宣传要实事求是,禁止吹捧”。

庄德水解释:“官方要党员拥护的是核心的政策和权威的决定,而不是朝他(习近平)本人去拍马屁、阿谀奉承。核心是改革的需要,不是权力的膨胀。”

六中全会也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将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

全会也如预料中,递补了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赵宪庚、咸辉为中央委员会委员。赵宪庚是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咸辉则是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主席。

相关新闻刊第20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