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首战

退休法官胡国兴参选港特首 多位潜在候选人立即“开战”

现年70岁,在香港社会有很高声望的退休法官胡国兴昨天召开记者会,宣布参选下届香港特首。(路透社)
现年70岁,在香港社会有很高声望的退休法官胡国兴昨天召开记者会,宣布参选下届香港特首。(路透社)

字体大小:

政界普遍相信,“参选特首”名单中最后“出闸”的将是梁振英、曾俊华及胡国兴。当中以胡国兴受到最广泛认同。

易锐民 香港特派员

在退休法官胡国兴正式宣布参选下届特首后,多位潜在特首候选人立即进入“厮杀”阶段。胡国兴与新民党叶刘淑仪均批评现任特首梁振英撕裂香港;叶刘又指财政司长曾俊华十年来没做事;梁振英反问“换特首”是否可解决“港独”问题。

香港政界近日流传一份供北京参考的“参选特首”名单,上有多达十人,除梁振英、曾俊华、叶刘淑仪外,还有政务司长林郑月娥、前立法会主席曾钰成、前财政司长梁锦松等。

但北京早已提出,特首候选人应为二至三人,因此,政界普遍相信,“出闸”的将是梁振英、曾俊华及胡国兴。当中以胡国兴受到最广泛认同。

他昨日在记者会上称,参选原因是不满梁振英的管治手法,让社会非常撕裂。但他承认“没渠道接触北京”,因此,其参选意向既未获北京点头支持,也没受到阻挠。他又称,中间人给他的答案是“北京没回应”。

对于有人质疑他是被前特首董建华请出来“陪跑”,胡国兴表示不愿评论一群疑似候选人,他只强调,那些人各有包袱,而他本人则中立、不偏私,而且重视咨询、沟通。

胡国兴认为,解决香港问题最重要是五年内重启政改,首先跟政党取得共识,然后向北京提交一份诚实的报告书,让北京做出新决定来推动政改,不存在修改两年前的全国人大“831决定”问题,因北京不会想香港死。

对于近日立法会的“宣誓风波”引伸的“三权分立”争议。胡国兴称,“三权分立”仅是名称上的问题,其实应是“权力分立”。

他也坦言,港人无需为23条(国安法)的立法担心,因为这起码是在港人共识下所立的法律,一定会保障港人的核心价值,《基本法》内也已列明香港有责任就23条立法。相反,若香港引入大陆的《国安法》,增添类似寻衅滋事等罪名,将更可怕。

现年70岁的胡国兴,1987年成为御用大律师,执业至1992年加入司法机构,先后任高等法院和上诉庭法官及上诉庭副庭长,2012年退任后继续任暂委法官,至今年10月18日正式辞任。

他于1973年与太太结婚,育有四名子女。对于自己健康问题,他强调已戒烟4年多,体检结果没问题。而且一直担任暂委法官,经常写判词,精神奕奕。

由1200人组成的选举委员会,将于明年3月26日选出下届香港特首。选委会界别分组选举订于12月11日举行,提名期下月8日开始。

叶刘淑仪昨日在电台节目上承认有兴趣竞逐特首。她觉得香港需改变,假若梁振英连任,将让很多人失望,但她肯定胡国兴有诚意为香港做事。

梁振英没正面回应胡国兴参选,只表示:“我们不妨实事求是、对事不对人地想一想,新一届特区政府和当时香港社会所面对的国际形势,会否因为换届或换人变得没有那么复杂?”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